名垂青史的两分钟 葛底斯堡讲话150年

【新唐人2013年11月19日讯】150年前的今天,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葛底斯堡,林肯发表了著名的葛底斯堡讲话,成为南北战争的转折点。这篇讲话虽然只有两分钟,却成为美国历史上被引用最多、流传最广的演讲。今天,美国各地将举办各种活动,纪念葛底斯堡讲话发表150周年。

“八十七年前,我们的父辈在这块土地上创建了新的国家,基于对自由的坚信,并致力于人皆生而平等的信念。”

林肯用精炼的语言概括了美国内战的意义,不仅为了联邦的持续,更是为了捍卫美国自由平等的建国理念。

“眼下我们被卷入一场伟大的内战,考验我们的国家、我们倾尽全力构建的国家,能否永世长存。”

在盖茨堡战役中,数以万计的南北军士兵丧生。林肯称赞他们是“勇士”,极大的鼓舞了士气,坚定了民众对联邦的信心。

“这个国家,在神的佑护下,理当享有自由之新生,享有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并将永存不殆。”

林肯演说的最后这句话,对孙中山及其“三民主义”的提出产生了巨大影响。

据说,日本、尼日利亚、阿根廷等国还在学校里教这篇讲话。

周二,滨州葛底斯堡将举行纪念活动。美国内政部长萨莉•厄尔(Sally Jewell )、美国内战历史学家詹姆斯•麦克弗森(James McPherson)将发表讲话,反思现代美国人从林肯这篇演讲中能够学到什么。

新唐人记者易闻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