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社区福利——记多元文化长者俱乐部

【新唐人2013年11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韩韵塔斯马尼亚采访报导)阳光暖暖的射进屋子里,一群老人围坐在长长的桌子旁悠闲的品茶聊天。环顾四周,墙壁上松柏的传统绘画为屋子增添了些许中华艺术的氛围。这里便是移民资源中心的多元文化长者俱乐部。老人们每周四会聚在一起参加各种活动。

位于澳大利亚霍巴特的南塔斯马尼亚移民资源中心是由澳洲政府及塔省地方政府资助的非盈利的社区福利机构,旨在为当地新移民、特殊群体、难民等提供多种服务及资料、丰富社区生活。澳大利亚大多数首府城市及全国其它主要城市都设有移民资源中心或移民服务机构办事处。

多元文化长者俱乐部是移民资源中心的家庭和社区护理专案之一。其中的华文长者俱乐部每周四为居住在霍巴特市区及周边的老年华人组织不同的活动,如健康讲座、歌舞表演,简易英语课程、数字游戏等等。每到中国的传统节日像中国新年、中秋节、元宵节等等更会配合民俗文化加入有意思的内容。因此也不乏有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西方老人加入其中。

据华文长者俱乐部的创建者冯女士介绍,俱乐部1996年创立之初,仅有8个老人,一直到现在已经有20多个老人参加了。这些老人大多英语不好,甚至一句也不会说,有些老人的儿女又不在身边,因此老人们很珍惜每周聚在一起的时间,感到格外温馨,好像到家一样。冯女士回忆说:“一位已经过世的百岁老人曾经说,她每天都盼望着周四的到来,这样就可以跟大家一起开心了,不会感到寂寞。”

据冯女士介绍,平日的周四老人们会享受到俱乐部准备的早茶、丰盛的午餐和餐后甜点。每逢节日,俱乐部会将老人们带到户外活动,如植物园散步,并且到当地别具特色的餐厅享用美食,这更让老人家开心不已。澳洲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他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服务使老人们真正的受到关爱。

笔者到访的当天,老人们有的在边吃茶点边话家常,有的在认真学习英语简单的日常用语,其乐融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