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人权奖历届华人获奖者谈中国人权

【新唐人2013年11月20日讯】11月20日是一年一度的欧洲议会萨哈㑩伕人权奖的颁奖典礼。欧洲议会邀请了历届获奖者来到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大楼。这个欧洲议会最高人权奖项的历届获奖者中有两位中国人。本台记者就中国的人权状况,采访了他们。请看报导。

现今旅居美国的魏京生先生是1996年萨哈㑩伕人权奖的获奖者,虽然身在异乡,他却一直关注大洋彼岸的同胞们。针对刚刚闭幕的三中全会,他认为会上提出的政治、经济改革没有具体措施,都是一纸空文。

魏京生:“因为讲深化改革都是口号,具体的东西没有,政治改革没有,经济改革本来大家作很大的希望,结果好像也没有什么经济实质性的改革。而且在管制媒体、打击敌对势力上面,那个倒是他们的重头。所以下面的形式不是很乐观。”

在魏先生看来,所谓取消劳教制度也只是换汤不换药。

魏京生:“实际上呢这个劳教制度本来就是不合法的,因为作为法律得从宪法里来,作为底下的实施细则得从法律里来。没有这么一条法律,所以你这个实施细则根本就是非法的,早就应该废除。但是我觉得共产党拖了这么多年才说了废除,它可能已经计划好了把它分散到其他的条文里头。”

而2008年的获奖者胡佳依旧被软禁在家中未能来到法国。但他仍通过电话采访呼吁欧洲议会更多地关注中国人权

“我非常荣幸的获得了2008年的萨哈㑩伕思想自由奖,这荣誉并非给与我个人的,它是给于为争取自由以及传播真相而一直在行动的中国公民的。我也希望所有欧洲议员的朋友,更多地关注在中国发生的各种暴行。我们在这里的每一步奋斗,也是全人类共同反对共产法西斯的一部分。所以我们真的是需要你们的关注和支持。”

新唐人记者李孜比利时布鲁塞尔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