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访民被截访途中刺死一黑保安

【新唐人2013年11月2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河南鹤壁市当局雇佣的黑保安上周从北京强行绑架四位访民后押返回途中,与其中一位访民巩进军在车上发生冲突,造成保安员一死一伤。巩进军的弟弟星期三对本台说,四位访民都被警方拘留,警方拒谈案情。关注事件的北京律师李静林表示,截访行为就已经非法,政府雇佣黑保安绑架访民已涉嫌非法拘禁罪。分析人士指这是继杨佳案后,另一起访民抗暴事件。

河南省鹤壁市拆迁户和保安员上周发生截访途中冲突导致的伤亡事件。曾多次到北京上访的鹤壁市访民时育红星期三告诉本台,他认识的当地拆迁户巩进军上周四被截访人员从北京绑架回去的路上,与黑保安发生冲突,导致一死一伤:“他们被从北京押送回来的路上,路过饶阳地区时发生冲突,他(巩进军)随身有一个挂在钥匙圈上的削苹果小刀,他们说捅了人一刀,死了一个,伤了一个还是两个”。

记者:死的是什么人?

回答:是黑保安。押送回来的他们有四个人,巩进军当时就被扣了,剩下的当时在场的三人,现在还在拘留所。

记者致电饶阳县公安局办公室,但无人接听。

巩进军的弟弟巩建军告诉记者,已经接到警方通知说,他的哥哥涉嫌杀人被刑事拘留:“公安告诉我,对方有一个死亡的,发生事情的时候,可能还有一个人轻微擦伤,对方的信息我们现在一点都没有,只是公安讲确认有一个人死亡,据说这个人不是河南人,是东北人,只有这一点消息”。

记者:他们当时是押送您的哥哥,从北京回来途中吗?

回答:这个严格的讲,如果要叫押送的话,我自己理解他这种押送就是一种绑架或者说是限制人身自由的那种,他把你的手机、身份证都搜走了,押送是应该有执法机关的人员,或者有公信力的机构。

他说,从三位被警方拘留的访民中获悉,他们很希望为哥哥作证:“沿途又打、又骂、又推搡,连目的地都不说,要把人送到哪里去。他们同车四个人,被押送的还有两个女的,对方是七、八个年轻人,如果你是执法人员,是警察或者是政府派出的机构人员,你就按照政策讲也应该是政府的人出面,你不能雇佣社会闲散人员,社会渣滓,黑社会那一帮人,让这帮人去参与,恐怕社会问题就大了,现在他们不给查询,也不给讲(案情)”。

关注事件的北京律师李静林说,他和唐吉田律师正在了解案情:“截访本身是违法的,所以他们经常要雇佣黑保安协助搞维稳的这些非法行为,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便于推脱责任,黑保安有些甚至是奉命采取暴力行动镇压访民”。

从访民和巩建军提供的案发前后过程,李静林认为,巩进军正当防卫的理由更充分:“因为这种把人身份证件收了,押送到不知名的地方,显然是制造恐惧,这是一;二,这种抓人属于非法拘禁,而且让人前途莫测,在这种情况下,被抓到这些访民,他有权利捍卫自己的人身权利,反抗这些违法行为给自己带来的可能的损害。因为现在还不知道具体案情,我们还不能够说杀人行为本身是不是绝对无罪,我倾向于他无罪,当然这要根据案情再看”。

首先发布消息的成都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表示,在案发后,与巩进军同行的王桃梅等三名访民被饶阳县公安局拘留,期间受到刑讯逼供,他希望社会关注事件:“这是继杨佳、夏俊峰后,又一公民抗暴案件。在当今中国,每天都发生数以万计的截访案件。其中,百分之九十五的截访行为都涉及暴力截访、非法截访等刑事犯罪,但官方极少处理。作为人权组织,我们要求当局重新检讨现行信访政策,以巩进军案为契机,对过往截访暴力伤害访民案件予以侦查,将长期暴力截访、殴打访民的犯罪团伙绳之以法,以实现非暴力中国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