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李克强靠边站了吗?

【新唐人2013年11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柳青综合报导)随着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告和《决定》的宣布,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结成的权力联盟正在瓦解江泽民集团的势力。中共三中全会闭幕之后的首轮高层调整展开。港媒评论指,中共权力重组出人意料,除刘云山、王岐山权势暴涨外,更引人猜测的是中共总理李克强是否大权旁落。

习近平日前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向全会作说明时介绍,他是《决定》起草组组长,副组长是主管党务的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以及政治 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

对此,香港《苹果日报》发表文章称,李克强在三中全会的《决定》起草小组之外,如果在国家安全委员会没有一席,又未能亲掌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那么,他将成为最弱势的总理,还有靠边站之虞。

虽然《决定》的内容落实了不少李克强曾公开的主张,但一改过往三中全会决定由总理担纲起草的传统,难免引发权争猜测。

《苹果》文章认为 ,中共国安会、深改小组又都应由习近平担任。如此一来,李克强作为总理的权势,基本上局限于经济政策的执行,比朱镕基、温家宝弱势得多。

习李体制”无变化?

《大纪元》评论文章指出,“习李体制”并无任何变化,刘云山、张高丽二人出任副组长,不过是“花瓶”而已,最终的掌控者还是习近平,而没有出任副组长的李克强并不意味着不参与起草的过程,甚至还很可能发挥了重要作用,因为习要倚重李克强推动经济改革。

评论指出,尤其是经济方面的改革内容以及废除劳教制度一定是改革派所为,而非刘云山等保守派所做,李克强应是幕后重要推手之一。

不过,从最终公布的《决定》内容看,江系人马落败,劳教制度被公开废除。江泽民集团在建制中的势力正遭逐步瓦解。对于道统和意识形态等方面陷入绝境的中共政权来说,“深化改革”只是一句掩饰危机的口号,而以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为首的势力集团,不会坐以待毙,整个中国大陆社会将更加动荡不安。

另外,一位署名陈思敏的作者在《大纪元》发表文章称,中共的利益,不论这一派,那一派,都要凌驾于国家人民之上。中国最大的利益集团就是中共,高谈廉政建设,官员财产不公开,却探索实行官邸制;实现公平分配原则,延迟退休的年龄,退休双规却不并轨;宣示维护宪法保障人权,废止劳教制度,却不停止迫害法轮功。

文章指出,中共是邪灵,当然没有灵魂。邪灵看不见、摸不着,寄生中国。只要读《九评》,认清中共邪恶本质,上至总书记、总理,下至基层党员,不会有触及灵魂的幻想,只会想赶快摆脱它的附身与魔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