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开设妇女银行,增进女性经济能力

【新唐人2013年11月22日讯】 (美国之音电)

库玛尔.迪威是清洁女工,在新德里附近小镇古尔冈负责三栋房屋的保洁工作。她每月从大约100美元的收入中设法省出20美元。但是这些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钱却没有银行能为她保存。

迪威说,她好几次试着去开个银行账户,但是由于来自农村,她没有身份证来证明自己在城里生活,因此也就不能在银行开户。迪威担心自己省下的这些私房钱会不安全。把钱放在家里,有时她丈夫会拿走,有时也不得不花掉一些。

为了帮助像她这样的女性能得到金融服务,印度公共部门开设了特别银行,主要为女性提供专门服务。

这个星期在孟买举行的首家银行落成庆典上,印度总理辛格指出,尽管一些印度妇女成为了商界领袖,但众多女性所面临的仍是对她们不利的巨大的障碍。
 
辛格说:“这种令人悲哀的现实显示印度妇女在家庭、学校和工作地点及公共场所受到歧视。对她们在社会、经济和政治方面的救助还是一个长远目标。妇女在识字水平、健康状况、受雇机会以及经商技术方面都低于男性。”

辛格称这种银行是通向经济救助的一个起步。  

在男权社会中,男子基本掌握了家庭的经济来源,将近四分之三的印度妇女没有银行账户。在人均获得银行信贷方面,女性也远远低于男性。

印度官员说,新型银行将为贫穷和弱势妇女设立账户。这将让经商的女性受到鼓舞,因为她们可以更容易得到贷款。例如,银行可以最多向女性提供400美元的贷款,帮她们启动小生意,尽管她们无法提供抵押品。因为印度的产权主要都是男人掌管。

新型银行将在主要城市设立7家分行,今后四年在城市和农村扩大到500个分行。这个银行的董事会有8名女性组成,办事人员多数也是女性。

对迪威来说,这家银行提供的是一线希望。

她说,最近她买了一个项链坠,让她的资金转变成了唯一财产,像多数印度妇女一样拥有了这件首饰。她说是因为没有其他选择,她的钱没有地方放。但实际上她更愿意将钱存入银行账户,那样是更安全的做法。

专家表示,这种新银行成功与否,要看它们在农村地区的经营情况,因为农村银行的设施落后, 也是妇女遭受性别歧视最严重的地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