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一遇 距离地球37亿光年太空怪物爆炸(视频)

【新唐人2013年11月24日讯】今年春天,地球轨道望远镜捕捉到距离地球37亿光年的太空中最大最亮的一次爆炸——一颗超新星的奇观。美国太空总署(NASA)天体物理学家赫兹(Paul Hertz)周四(11月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次爆炸是一次宇宙事件,最多一百年才能发生一次”。

天体物理学家在4月27日观测到,在遥远的星系发生了伽马射线爆发。天文学家知道的更大的事件就是宇宙大爆炸(Big Bang)了。

但由于这次爆炸距离地球37亿光年远,人类才幸免于难。在地球上,人用肉眼甚至看不到它。大质量恒星死亡时发生伽玛射线爆发,坍缩成一个全新的黑洞并爆炸,产生所谓的超新星,发出大量辐射。如果地球之类的行星遇到这样的事件会立刻失去它的大气,留下一具已烧焦的煤渣。科学家也许能够探测到即将发生的伽玛射线爆发的征兆。但是,如果发生在地球近处,没有人能挽救地球。

NASA轨道望远镜观测超新星已经二十余年,每隔几天就有一次这种现象发生。但是4月27日的这一次,根据周四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四篇研究,创下了纪录。

NASA仪器测量发现,与强度最接近的一次爆炸——1999年发生的一次大爆炸相比,此次爆炸能量是上次的五倍。

美国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大学天体物理学家普里斯(Robert Preece)说,此次爆炸的恒星,质量比我们的太阳大20至30倍,它的密度也更大。爆炸以极为暴力的方式发生,这就是为什么普里斯称这次爆炸为“怪物”。

一般来说,伽玛射线爆发是宇宙最强大的爆炸事件,普里斯说,“这一次是如此之大,一些望远镜仪器指针达到顶点,强度和持续时间超过以往所有爆炸。”

一篇研究论文甚至在标题里使用了“怪物”,这对科学报告很不寻常。

NASA的伽玛射线爆发研究首席科学家迈克尔逊(Peter Michelson)说,即使烟花也不能相比,除了宇宙大爆炸本身,这是最大的爆炸。他说,爆炸是“宇宙生死循环的一部分,你和我都是来自超新星的产物。”

超新星是恒星爆炸现象。它的光度可增加数百万到数十亿倍,在短的时间亮如整个星系。科学家说,接近地球的这样的超新星发生风险趋于零。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