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孩子错失入学机会 天天与母亲晨起扫街

【新唐人2013年11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孩子错过了入学报名,因此无法与其他同龄孩子一起上学;每天早起与做环卫的母亲扫街,唯一的朋友是门口的大黄狗妞妞。入学无门,不知所措,这样的事发生在成都鈡芳容家的身上。

去年7月,鈡方容与丈夫从简阳来到成都的一家环卫公司打工,并于今年9月将儿子接至成都,准备让他入学到这里附近的小学。但去了街道办才知道,儿子已经错过了入学报名的时期因此无法正常就学。

她的儿子叫鈡杰,今年11岁,原本应该正在上小学4年级,却因为无法入学,每天只能跟着母亲早起扫街。初到陌生的环境,不能去上学就意味着交不到新的朋友,鈡杰的小伙伴是家门口的大黄狗妞妞。当媒体记者询问他是否想去上学时,孩子点点头表示想去。

在简阳时,鈡杰因不小心摔断了手,因此小学3年级下半年一直休学在家。去到成都后又因为报不上名不能上4年级,因此合计起来已有近1年时间没能去学校了。鈡方容夫妻双方也都因小学未毕业而无法承担起辅导孩子学习的责任。为了让他可以上学,鈡方容曾经还去学校询问能否以借读形式入学,却被告知孩子必须通过考试,成绩不好学校就不收,且不收留级生。

目前,孩子将来的去向仍然无处着落。什么时候才能再次进入学校读书,即使明年报上名了,是读4年级还是5年级,学习能不能跟上等问题都让鈡方容犯了愁。

据悉,公民教育经费支出在国民收入中所占比率,中国今年首次超过4%,美日英等发达国家的比率大约在4.8%,因此不少陆媒报导称这是一个与国际接轨的数字。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尖称,任何一个国家想发展,都离不开强大的教育做支撑。

然而,像这种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子女上不了学在中国并非个案。父母因文化水平低,往往并不能正确掌握相关政策及办理手续的方式,错过了也不知如何补救或者某些地区根本无法补办手续,致使一部分孩子长期无法正常就学。这样看来,教育支出经费的增长却并未改善这部分农民工孩子成了被“遗忘”族群的事实。

广东网友表示:“这就是天朝,年龄不够差一两个月不给报名,年龄超了一两个月也不给报名,就像防震8级的房子,8级以下的能把房子震倒,8级以上的也能把房子震倒,只有8级整的才安全,多了少了都会出问题。”

北京网友:“‘不抛弃’,‘不放弃’,不能只在大灾大难和战争中,平凡的日常生活中更需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