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3年11月24日)

【新唐人2013年11月24日讯】一周经济回顾(557)(2013年11月24日)三维打印进超市,打造一个微型的你。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上个周末之前,北京政府发表了十八界三中全会的决定公报,外界称六十点改革纲要,强调市场的决定作用。星期一,香港恒生指数和上证综合指数增长接近三个百分点。改革的内容包括扩大私有制、更加公平和透明的市场管理监督机制,价格由市场决定,最令投资市场注目的是放松对利率的管制,也就是说,金融公司,包括国有银行在内,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改革纲要承诺保护农民对土地的所有权,给户籍制度松绑,但具体如何实施没有明确的说法。土地是地方政府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农村地方政府把强征的廉价土地转手高价卖给地产开发商,城市地方政府又不愿意为农民公提供教育、医疗等社会福利,民工得到大城市的户口,比华人移民美国入籍还难。地方政府能轻易的放手?习近平能象宋祖赵匡胤那样杯酒释兵权?实施过程一定有一番恶战。放松利率管制也是一样。要知道,中国并不是市场经济,不是资本主义,而是赤裸裸的权贵资本主义,权贵依靠对土地、金融、能源、电信、教育等领域的垄断牟取暴利,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利益集团,要改变现状必定有一番你死我活的争斗。十八届三中全会更令人瞩目的结果是:习近平大权在握,跟王歧山河李克强形成铁三角联盟,集行政、财政、军事和监督大权于一身,是邓小平之后又一强人统治的局面, 一方面,这给下一步的强力经济改革奠定执行基础,另一方面,也会形成强人政治,给政治改革增加阻力。六四之前已经形成了政治改革的气候,很可惜,邓小平错失政改良机,如今中共利益集团坐大,已经没有了光是依靠经济改革就能继续生存的发展空间,下一步必定会触及中共政权在经济和社会领域当中的定位,这在目前还是碰不得的地雷区。总理李克强曾经以壮士断腕来形容改革的决心,但问题是,现在的弊病不局限于手腕,而是遍布全身,乃至病入膏肓,岂是断腕就能解决得了的呢?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