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愿:“中国奇迹”的馈赠

【新唐人2013年11月25日讯】今天,笔者在新民网上看到一条关于南京的消息。消息称,进入11月后,南京雾霾天气频繁高发,天空经常雾濛濛的,去各大医院就诊的咳嗽患者比平时明显增多,医院的呼吸科、急诊室里咳嗽声此起彼伏。

记者采访了一位名叫王兰的56岁的患者。十一放假后,她开始咳嗽,当时以为是受凉,也没太在意。不料,这一咳就是一个多月。干咳,每天都咳,时重时轻……王兰越来越担心:不会是肺癌的信号吧?惊慌之下,王兰立即去医院看医生。血常规、胸片、CT……检查做了不少,医院也看了好几家,都没有发现问题。最后,医生告诉她,应该是雾霾引起的咳嗽。

医生对王兰解释说,雾霾主要由直径小于2.5微米的细颗粒构成,俗称PM2.5,这些小颗粒肉眼看不到,飘浮在空中,携带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能直接进入肺泡。长时间的雾霾天气,会形成对呼吸道的持续刺激,引发过敏、炎症反应,从而诱发了咳嗽。
  
新民网上的这条消息还说,据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中心副主任秦海东介绍,“因为雾霾天气的增多,这几年,持续咳嗽2个月的慢咳患者逐年增多,为此,去年国家专门出台了慢咳指南。”现在,他们医院每天有急诊患者500例,其中一半是呼吸道疾病。他分析说,这个时节咳嗽患者之所以明显增多,一来是天气冷了,刺激呼吸道,一些有呼吸道基础病的人,比如老慢支、肺气肿疾病,进入了高发期。二来,雾霾高发,刺激气道,起到了“火上浇油”的作用,让咳嗽患者居高不下。目前还没有统计,究竟有多少是雾霾导致的咳嗽,但毫无疑问,雾霾是诱发和加重病情的原因之一。

这条消息不禁让我想起年初雾霾发飙时,众多媒体关于北京城里医院人满为患的报导。我查了一下,其中有一篇关于儿童医院的报导是这样写的:“冬季是北京呼吸道感染疾病的高发季节,持续的雾霾天气更是导致呼吸道疾病患者骤增。记者来到北京儿童医院时,本就人满为患的医院更显得拥挤不堪。”

“据了解,近几日北京儿童医院日均门诊量近1万人次,其中30%是呼吸道疾病。在急诊中心输液处,孩子的哭声、诊室里家长连珠炮似的提问、护士间的提示声交杂在一起,让夜晚充斥着焦灼和喧嚣。”

接下来,我在百度里分别输入“雾霾”和“患者激增”这两个关键字,一搜,竟搜出一大串各地雾霾天医院人满为患的新闻。

唉,想想真是憋屈!三十多年经济高增长之后,城市大了,高楼多了,道路宽了,火车快了,但水不再清澈,天空不再蔚蓝,食品不再安全– -便宜都被权贵占尽,苦果皆为百姓品尝。不说别的,这逐年增多的慢咳,不就是“中国奇迹”给国人的一大馈赠吗!

(新唐人版权 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