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道:“全球新闻自由指数”中国排名173

【新唐人2013年11月25日讯】中国为新闻最不自由国家之一

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国际知名新闻自由监督组织“无国界记者”于今年一月三十日公布二○一三年“全球新闻自由指数”(Worldwide Press Freedom Index)排行榜,在一百七十九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排名一百七十三位,居倒数第七位;在亚洲国家中,排位仅高于朝鲜(位居倒数第二)。芬兰、荷兰和挪威占前三位,头十名除新西兰位居第八外,全被欧洲国家包揽。台湾居四十七位,韩国居五十位,日本居五十三位,香港居五十八位,新加坡居一百四十九位。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是天赋人权中最重要的权利之一,目前许多民主国家均承认新闻自由的重要性,包活台湾在内的六十六个国家和地区被评定为新闻自由国家和地区,中国被评为没有新闻自由的国家。

无国界记者”的使命

“无国界记者”组织一九八五年由四名法国记者创立,一九九五年在法国注册为非营利组织。在亚、欧、美、非洲的十五个国家设有十六家办事机构,其全球范围活动目前主要关注互联网审查和新闻媒体;其次是对记者提供物质、经济和心理上的帮助。该组织网站列出的五大使命,包括监督和反对全球范围内对资讯自由的打压,反对新闻审查和限制资讯自由,对遭迫害的记者提供援助,对战地记者提供安全协助等。该组织在联合国拥有咨商地位。

“全球新闻自由指数”考虑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媒体多样性、媒体独立程度、当地法律、媒体审查、媒体工作透明度及新闻设备等范畴,计算出每个国家、地区的新闻自由指数。每一年用评分确定世界各国的新闻自由程度等级,然后按照分数详细排名。获得的分数越小表示这个国家的新闻自由度越大。例如蝉联冠军的芬兰得六点三八分,中国得七十三点零七分,朝鲜得八十三点九○分。

“无国界记者”组织将如下因素作为标准:一个国家遇害、被放逐或被迫害的新闻从业人员的数量、电视或广播媒体是否存在垄断现象、政府是否对媒体施行审查制度、媒体在社会体系中的独立程度,以及外籍记者在采访中所要面临的障碍等。评定主要以该组织向其成员国的新闻从业人员发放的调查问卷为依据,同时也参考学术界、法律界和人权活动家的意见。调查问卷上的问题主要包括是否有记者受到人身威胁、媒体是否面临来自其他社会组织的压力等。“无国界记者”组织仅致力于公正评价一个国家的新闻自由程度,而不去褒贬该国新闻界的整体水准。

中国被囚记者与网民人数最多

“全球新闻自由指数”自二○○二年开始公布,包括的国家由开始的一百三十九个增加到现时的一百七十九个,但中国一直在末尾十位以内。中国大陆的博客及网民受防火墙的限制,“七不准”加上中宣部下令不准报道劳教所、钱荒等,近期已下了十三项禁令,极速删除所谓“敏感”的网上资料。中共千方百计限制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以维稳为名加强控制新闻及资讯,监控网络。新闻从业人员会因为在报道中使用了不被官方认可的敏感词或图片而受到法律制裁。一个公民仅仅在微博上转发一则批评政府的言论,就可能被劳教或判刑。中国目前有三十名记者和六十九名网民被拘禁,已是全世界在囚网民人数最多的国家。理所当然,中国排名必然继续探底,成为全球最大的新闻不自由国家。

一九九三年十二月二十日联合国大会决定将每年五月三日定为世界新闻自由日,今年是二十周年。今年世界新闻自由日的主题是“予言论以安全、保护所有媒体的言论自由”。“无国界记者”组织于五月三日公布二○一三年新闻自由“公敌名单”,有三十九人和组织被列入其中。中国也有人被列其中。金正恩、阮富仲、穆加贝、内贾德、普京也榜上有名。缅甸的吴登盛,由于在他任总统后,军政权被解散,被囚禁的记者和博客被释放,今年一月二十四日缅甸正式废除了自一九六四年开始的新闻审查制度,很多流亡海外的媒体已在境内公开运作,因而他的名字已从“公敌名单”上删除。今年五月三日“无国界记者”组织还推出了新版中文网站http://www.rsf-chinese.org/,方便人们查阅被中共删除的新闻和资料。六月二十日艾未未出任“无国界记者”大使。

今年六月四日,国际新闻联合会(成立于二○○二年,代表二十个国家的记者协会)首次颁奖给“无国界记者”组织,表彰它为保护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所作出的杰出贡献。“无国界记者”组织也于同一天发表声明,要求中共当局释放因言获罪的记者、博客作者和维权人士,并呼吁解除对媒体和网络的控制,允许公开报道对一些的事件真相。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逆世界潮流而动会有什么好下场?

(网络转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