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协议让投资人对市场感到乐观

【新唐人2013年11月27日讯】(美国之音电)在一个限制或冻结部分伊朗核活动的突破性协议在日内瓦达成后,国际油价随之下跌。为换取对伊朗核项目的限制,这个协议将缓解一些严重性的经济制裁,这些制裁造成伊朗大量通货膨胀并使它的货币贬值。尽管这只是一个初步协议,分析人士说,投资人还是对它最终可能使世界石油供应增加感到乐观。

油价在期货市场的价格下跌,美元的交易价格上涨,欧洲航空公司的股价也飙涨。在伊朗与6个世界强国达成协议后,人们对伊朗与西方国家的紧张解冻的期望也随之提高。

尽管人们不认为伊朗原油产量短期内将有所改变,巴克莱银行BARCLAYS能源分析师米斯文•马赫甚说,这个初步协议缓解了对石油产量减缓的全球性担忧。

马赫说: “它的确对原油市场有所帮助,否则在接下来的一年,我们还是有大量的短缺,利比亚每天减少供应市场140万桶,伊拉克每天减少30万桶,除此之外,伊朗也在减产。”

目前的情况是,这个协议限制伊朗每日石油输出量为1百万桶。不过市场分析人士麦克·英格兰姆说,人们希望放松制裁最终能让伊朗更容易在世界市场上出售它的石油。

BGC合伙人公司的英格兰姆说:“低油价对全球资本市场都是好事,在经济的层面上它对中东和奈及利亚以外的每一个国家都是好事。”

美国和欧洲的主要股价指数都上涨,亚洲市场在协议的消息传出后大多数也上涨。不过伦敦资本集团的尼克·路易斯说,其他赢家还包括经济制裁实行后,仍然留在伊朗未撤出的法国汽车制造商。

路易斯说:“雷诺和标致汽车,尤其是标致公司,它在2011年对伊朗的限制开始施行前就在那里驻点了。”

分析人士说,放松制裁有助于伊朗汽车工业重新启动,石化产品的输出增加,并让伊朗重新获得数十亿美元的贸易收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