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新移民感受第一个感恩节

【新唐人2013年11月27日讯】周二,旧金山中国城华人教育中心里举行了感恩节亲子庆祝会,让初来乍到的华人新移民感受美国传统节日,帮助他们更快的适应新的环境。

“身在异乡为异客”是中国人表达背井离乡心情的经典描述之一。然而,在旧金山中国城的华人教育中心里,一群华人新移民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被浓浓的节日氛围和暖心的活动安排所包容。他们开心的感受着新国度里的朋友们为他们准备的感恩节聚会。

学生家长李斌说,“作为家长其实挺感谢学校的,非常感谢学校。”

刚来美国不久,除了语言有困难,而且对自己所拥有的权利也不甚了解。李先生表示,作为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如何选到好学校。

“那这个学校呢就每个礼拜的周一,李小姐会令我们去每一个学校去看,看了有二十几所学校,那么他们又请教育局的人来帮我们去一个一个逐一审查每一个学校和我们住的地方是否匹配。包括那个小学直升的初中,是不是双语,这都非常好。”

他认为中国国内和国外学校相当不同,“我觉得在中国这个学校的规章制度比较多、而且呢体罚也比较多。但在这边上学呢,孩子不论是画画还是颜色涂描啊,就是他们的压力非常小。所以说孩子是非常喜欢在美国读小学和上学的。”

学生李伟烨认为,“这里面我觉得就是很好,很好的地方,很好的。”“他们就是放学早。我们平常5点钟放学,我们在中国的时候,5点放学。到这里就是2点35放学。”“我在这里学习没有那么大压力。”

华人教育中心是为新到美国的亚洲小孩子提供为期一年的适应性教育,帮助他们在开始正式的小学课程之前对美国社会有一定的了解,让他们在新环境中少些语言痛苦、能更快的融入新环境。

华人教育中心校长谭振国说,“我们给学生多点时间让他们来熟悉美国的规矩﹔每个月有家长会,教家长怎么样帮助他们的子女。”

旧金山教育委员会委员莫菲斯说,“请不同的社区组织,扶轮社、希尔顿酒店(提供今天的食品)来服务学生、提供学生餐食。通过这个社区活动,真正让学生和家长们理解感恩节,这个传统的美国节日的意义。”

旧金山市议长邱信福每年都会参加该项活动。“第一是看到他们都很开心,其次是看到我们的国家对这些中国新移民张开怀抱,接纳他们成为未来旧金山的一部分。”

曾经在北京郊区教过农民工子弟的特伦斯•李,从小在美国长大,六月刚拿到教育硕士学位,便决定到华人教育中心当老师。“我就觉得他们那个努力的精神很强,对我来说,我就觉得,我也应该这样努力教那些小孩子。回来到美国的时候我一样是发现很多学生是有这样的态度的。”

他认为中国人刻苦、勤奋的特质,在美国包容、开放的文化氛围内,一定能够创造出奇迹。

新唐人记者李兰、林鸿泰旧金山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