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债今上路 立委:加速资金西进中国

【新唐人2013年11月28日讯】大陆企业来台发行“宝岛债”今天第一天上路,已经有两家陆银送件申请,不过大陆企业来台发债却不需要担保品,有立委质疑不但风险太高而且让台湾的资金通通西进、流入大陆,呼吁政府严查。

金管会主委曾铭宗:“额度我也没有记起来,我知道有两家。”

记者:“两家今天送件是不是?”

金管会主委曾铭宗:“对对对,金额不大啦,一家差不多都十亿左右。”

大陆企业获准来台发行“宝岛债”第一天上路,已经有中国交通银行和农业银行两家陆银送件申请,金管会开放三类陆企来台发行用人民币计价的普通公司债,其中包括20家大陆的政策性银行和国有商银,还有台湾的金融机构在大陆设立的子行,以及1100多家的台湾上市柜公司在大陆注册的从属公司三大类。

立法委员许忠信:“让一个中国的公司过来,发行无担保公司债?”

金管会主委曾铭宗:“跟委员报告,他卖的对像是,国内的专业机构投资者。”

立委质疑陆企来台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公司债,却没有担保、风险太高,呼吁金管会严格审查。

立法委员许忠信:“要跟人民讲清楚。”

金管会主委曾铭宗:“是。”

立法委员许忠信:“这个非常的危险喔,去买了以后,将来如果履约有问题的话,是要到中国去求偿。所以你看我们现在喔,台湾的资金流到中国去,现在还放它过来吸。”

金管会则表示宝岛债有100亿的额度限制,希望建立起人民币的回流机制。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吴柏萱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