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涛:占中能否推动香港真普选?

【新唐人2013年11月29日讯】中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等人日前访港,与各界就香港政制改革进行交流。有分析认为,李飞此行可能是为2017年香港特首普选设定框架,以排除公民直接提名特首候选人,和防止泛民派人士参与普选等。

2007年,时任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的乔晓阳访港,带去中央的意图,结果让2012年的“双普选”落空。

对此,“占领中环”运动发起人陈健民担心,李飞访港会为普选定下“太窄框架”,市民恐会强烈反弹,甚至会要求提前“占中”。这就自然让外界提出如下问题:泛民派如真发起“占中”,会否真正推动或迫使中央实行香港特首的“真普选”?

占领中环”是泛民派推动的一个要求北京履行其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决定中,所作出的让香港特首和全体立法议员由普选产生的承诺。自从香港回归后,市民要求普选特首的呼声不断,但普选的时间却一拖再拖,从2007年和2012年到2017年,所有提案均未落实。市民因此怀疑,普选可能“永远”无法实现。为此,泛民派遂倡议以“占中”等公民抗命方式来加大压力,迫使北京履行其普选承诺。

“占中”对普选的实现究竟会有多大作用?其回答应是不太乐观。理由有五:一、泛民派内部在组织、思想和策略等方面存在诸多分歧,甚至出现内斗,易失去理性和控制;二、占中组织者被建制派和北京污名化,如“占中”发起人之一的朱耀明牧师曾到台湾与民进党元老施明德会面,被大陆官媒指为,“占中”运动引入台独势力,触犯一中原则等;三、北京通过统战手段在泛民派内部制造分裂,促使其中的某些人与政府默契(如汤家骅的“排序复选制”),以图阻止民主派入闸;四、北京和港府无意要在香港推行真普选,将用尽办法来阻止和拖延普选,或使普选变味变性而成为假普选,如以机构提名候选人来代替“公民提名”等;五、北京和港府会以维护正常秩序和香港的声誉及利益为由,制止和清除“占中”运动,使其最终失去应有的效力。

“占中”运动前景不看好的最好事例,即是占领华尔街等西方国家城市运动的基本失败。这些占领运动均被各国政府以各种手段和方法打压,如派线人和内鬼使其分化和运作失序,和以扰乱正常秩序等为由,将占领者依法强行驱散逮捕等,使占领运动大多无疾而终。香港“占中”的命运也不会有两样。

从实力、组织和运作等方面的比较看,建制派和港府与泛民派之间的力量悬殊太大。不管是在舆论导向或社会影响上,港府都占上风,掌控着主要媒体和社团,而且有中央在资源和组织上的支持。

搞不好,泛民派的“占中”很可能被北京利用,使之适其得反,最终断送普选的命运,如派内鬼煽动占中者采取非理性和极端行动,而被政府以违法乱港为由予以打压。香港的“一国两制”从一开始就变了味,加上近年来北京不断渗透和干预,更是名不符实了。如今在习近平中央政治收紧的大气候下,真普选就越是难以实现。

从各方面来看,“占中”运动推动真普选的前景不能乐观,尽管北京可能会变相地推行形式上的普选,但不会是真普选。恰如泛民派所担忧,李飞表示,“香港行政长官必须由爱国爱港人士担任,与中央对抗的人不能成为行政长官”。

--原载《世界新闻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