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舍乞丐犯法 雅加达取缔惹议

【新唐人2013年11月29日讯】印尼首都雅加达省政府为了整顿市容、扫荡乞丐沿街乞讨的现象,执行禁止民众施舍金钱给乞丐的法令,以减少游民数量,引发人权团体不满。

据中央社报导,印尼首都雅加达虽然是富人的购物天堂,但也是穷人行乞的大本营。雅加达省政府在2007年实施1项法令,旨在减少雅加达的游民数量,禁止民众施舍金钱给乞丐、街头艺人,违法者最高将处60天徒刑或2000万印尼盾(约1664美元)罚款。

雅加达省政府近日严格实施这项法令,警方也全力配合取缔民众施舍金钱给乞丐、游民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印尼约有3000万人生活在政府划定的贫穷线下,即每日所得低于7800印尼盾(约0.65元美元)。印尼全国近2.5亿人口中有近半民众徘徊在世界银行界定每日所得2美元、国际认可的贫穷线。

雅加达省政府为了整顿市容、扫荡乞丐沿街乞讨的现象,禁止民众施舍金钱给乞丐的法令再度派上用场,不过这也引发人权团体抗议政府的作法是治标不治本。

总部位于雅加达的“城市贫民联盟”(Urban PoorConsortium)工作人员渥尔达(Wardah Hafiz)向“雅加达环球报”(Jakarta Globe)表示,必须正视的是失业问题,政府有责任厘清如何提供民众工作机会;政府把民众对游民的施舍当做是犯罪行为,这是“奇怪”和“无效”的解决方式。

雅加达华裔副省长钟万学则认为,民众施舍金钱给游民只会毁了他们。

钟万学说,游民只需要食物,如果他们选择住在庇护所,那里有食物、医疗、睡觉的床位一应俱全;但如果民众给他们钱,他们为什么要待在庇护所?

他说,如果雅加达现有法令未能落实,将会让首都变成吸引外来游民的大磁石,那些施舍乞丐金钱的人,只会让情形变得更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