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少年被枪毙 9年后现真凶仍未昭雪

【新唐人2013年12月1日讯】17年前,呼和浩特一名年仅18岁的少年呼格吉勒图被中共公安以公厕猥亵杀人判处死刑。9年后,一个叫做赵志红的人因连续犯下命案落网,爆出9年前在公厕猥亵杀人。呼格吉勒图的父母多年间奔走上访,但遭内蒙当局数次截访和限制外出自由,数次要求翻案受阻。

大陆媒体报导,17年前,1996年4月9日,内蒙呼和浩特市新城某区发生一起公厕命案,时年18岁的呼格吉勒图成为此案的第一时间的发现者和报案者,当时还有他的工友闫峰在场。

报纸上登载的《4·9女尸案侦破记》描述,警方在“熬了48个小时之后”,终于获得了呼格吉勒图的供词。仅仅一个月后此案开庭,检方以“流氓罪”、“故意杀人罪”对其提起公诉,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死刑并于当年6月10日执行。

呼格吉勒图的母亲尚爱云回忆,庭审时,是他们夫妻在案发后第一次见到儿子。当时呼格吉勒图试图跑向他们,但很快就被法警扼住喉咙拖了回去。“儿子对我们喊,我是冤枉的,我没杀人。”当年,警方侦破此案的消息被当地媒体广泛报导。

但9年后,2005年10月,一个叫做赵志红的人因连续犯下命案落网。赵志红称自己才是“公厕杀人案”的凶手。虽然公厕被拆除,原址盖起了楼房,赵还是顺利带着民警指认了犯罪地点。其所交代的内容与警方当年掌握的证据完全一致。

当时很多人看到这个情景,他们马上通知了李三仁和尚爱云。这时,夫妇二人意识到,自己的儿子一定是被错杀了。其后多年间,李三仁和尚爱云奔走上访,并遭内蒙当局数次截访和限制外出自由,数次要求翻案受阻。

有网友将此案称为另一起“聂树斌案”:两案情节惊人相似:1994年8月石家庄女工康某在下班回家的路上被奸杀,当年21岁的聂树斌被认定为凶手并被判处死刑;2005年1月,犯罪嫌疑人王书金被抓,供认为奸杀案真凶,但河北法院始终未予认定。今年的9月27日,王书金涉其它案件被判处死刑,聂树斌案真相再沉。

中国法学学者滕彪早前指出,公众似乎认为只有找到并确认了真凶,才能证实案件为冤案。事实上,只要当事人受到了刑讯逼供,只要该案存在着重大的程序瑕疵,那么就可以说案件是个冤案:“只有靠死人复活和真凶归案才能纠正死刑冤案,这是我们司法制度的耻辱。”

据呼格吉勒图父母透露,当时参与审讯的公安人员冯志明时任刑警队长,在审结此案后被授予二等功,不久后升任某区公安局长,现任呼和浩特市党委委员。

中国知名大律师张思之对《德国之声》表示,中国近年不断曝光的多起“冤案”,公安部门为追求破案率,也为立功受奖草率了结,很多生命就这样沉冤死去。最令人气愤的是,面对这样的错案,司法部门却没有当初断案时的“神速”,还为翻案设阻:“原来的审理太草率了,恐怕关键问题是原来判错案的人,现在还在台上,他们一般都是要记功的,因为这个案子记了功,升了官,现在怎么交待?他们很下不了台,不愿承认错误。已经发现而不承认,这很让人恼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