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陆识别区 安倍将与拜登谈

【新唐人2013年12月01日讯】中共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美日对航空业者是否向大陆通报飞行计划作法不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说,他将与明天到访的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讨论协调双方立场,并透过外交管道证实是否向北京提交飞行计划。

据中央社报导,东京当局阻止日本的航空公司提交飞航计划给北京政府,但是华盛顿11月29日说,大致预期美国航空业者对外国政府发布的通报政策“配合作业”。

安倍晋三说:“我们要与本周来访的美国副总统拜登讨论,美日双方密切协调处理这项议题。”

拜登订明晚抵达东京,访问34小时。这是他东亚行的一部分,他接着还将造访中国大陆和南韩。

美国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声明,在日本广泛被解读为美方实际上建议美国航空业者,遵守中国大陆的要求。

但是安倍晋三和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说,华盛顿并没有明白要求美国航空公司向北京提交飞行计划。

根据时事通信社(Jiji),安倍晋三对记者说:“我们已透过外交管道证实此事。”

小野寺五典对日本放送协会(NHK)说,美国政府对大陆防空识别区采取与日本同样立场。

时事通信社说,安倍晋三和小野寺五典作此谈话,可能想否认美日两个盟国在这个问题上存在可能有损关系的差异。

小野寺五典引述媒体报导说,中国大陆可能“在南海采同样动作”。北京当局在南海与多个邻近国家也发生主权争议。

他说:“我认为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各国将产生不安之感。整体国际社会不应宽容中国这样的片面作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