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防空识别惹议 民航局递交计划挨批

【新唐人2013年12月02日讯】中共近日在东海动作频频,上周公布东海防空识别区,画入钓鱼岛,引起国际关注。美日批评中共破坏现状,制造区域紧张,拒绝提交飞行计划,不过台湾民航局要向中国大陆递交飞行计划,引起立委批评。

中共片面划定防空识别区,美日强烈抗议,台湾国安会也发表声明,呼吁各方克制,勿升高区域紧张情势,不过民航局却要向中国民航单位,递交飞行计划,引起立委批评矮化主权。

民进党立委李昆泽vs. 交通部长叶匡时:“在整个防空识别区,中国已经划到我们家的门口,这不是军事扩张吗?这不是国格沦丧吗?”“这个本来就是国际民航的惯例,但是当然这里面有一个争议,就是说中国大陆划防空识别区,是引起不必要的纷争,马总统在国安会也有声明,可是我们基于我们的飞航安全,民航的安全我们觉得我们遵守国际民航组织的规定。”

交通部回应,民航安全与主权无关,菲律宾、新加坡也有向中国提交飞行计划 ,但立委提醒,问题牵涉国家战略,不应切割回避。

民进党立委蔡其昌vs.交通部长叶匡时:“我们都明眼人不要讲这种外行话,不要老是拿新加坡跟菲律宾做比较,如果接下来,日本南韩美国,他们采取的态度,都不去通报中国政府,他们的飞航计划的话,那中华民国政府要不要跟进?”“我想这个东西,我们要由国安单位,基于国家,我们台湾长远战略意义上来讲,做一个考虑。”

台湾往北飞民航班机,每天有上百班,资料都必须通报中国大陆,日本个别民航公司,事后也向中国通报,但遭日本政府下令停止。中共在东海动作频频,触动美日中台 敏感神经。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