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村民上山采菇吵醒冬眠熊 装死保命

【新唐人2013年12月2日讯】近日,长春蛟河市松江镇代露河村村民夏高龙上山采菇时,遭到一只冬眠中被惊醒的黑熊的猛烈攻击,侥幸装死才保住了性命,但却造成全身多处受伤,正在医院救治。

大陆媒体报导,距离蛟河市松江镇代露河村西代露河屯15公里处有一座康大蜡山,该山是老爷岭第二高峰。入冬后当地村民就到山上采摘“冻菇”。11月13日11时许,44岁的村民夏高龙和另外两名村民一起到康大蜡山上采蘑菇,到了山中后,三人就分开寻采树上的猴头菇。

由于采猴头菇需要向树上看,夏高龙没有太注意身边的情况。”夏高龙的妻子刘玉英说,据夏高龙回忆,当时他被黑熊攻击时,先是听到了一声熊叫,顺着叫声看去,一只黑熊从离他不到2米远的黑洞冲出,把他扑倒在地上。

“当时的天气还有没下雪,他被扑倒后,已经慌了手脚,根本反抗不了,黑熊首先咬了他的头部,然后是全身。”刘玉英说,丈夫被黑熊攻击了约7分钟后,看丈夫不动了,就离开了。

“丈夫看黑熊走远了,就勉强爬了起来,脱掉裤子包在自己的头上向山下跑,并喊着另两名村民的名字,告诉他们附近有熊。”刘玉英说,两名村民听到喊声后,救起了全身是血的夏高龙后一起下了山。

随后,夏高龙被送到吉林市中心医院,但伤情严重,整个面部约40%受伤。前期治疗费用需要10万元人民币以上,接下来还要做多项手术,后续费用无法具体估算。

报导说,每年11月份,天冷了,黑熊在没有食物后就会选择冬眠,到次年的3月份清醒。但是黑熊的冬眠期间只是处于昏睡状态,如果周围环境有变故,随时可能被惊醒。这次的黑熊主动攻击村民的事情,很有可能是村民在黑熊冬眠的洞附近经过,惊扰了正在冬眠的熊。

专家提醒:黑熊其实是很害怕人的,不管在什么地方遇到熊,都要保持镇静,不要和熊对视,不做出突然的动作。大多数时候,熊并不会主动攻击人类,它只是感觉到自己受威胁了才会主动发动攻击,这时瞪视、奔跑和尖叫都可能引起熊不安而发动攻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