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精含杀虫剂 恐损生殖系统

【新唐人2013年12月03日讯】主妇联盟环保基金会与上下游新闻市集今天(3日)指出,妙管家防(蹒)洗衣精含用于农药“百灭宁”,这种药剂恐干扰动物生殖系统。而厂商回应,国内法规未规范不得使用,盼厘清检测方法。

据中央社报导,百灭宁(Permethrin)是合成除药菊类的杀虫剂,属高脂溶性,被认为是环境荷尔蒙的一种,对动物子宫有干扰作用。若用于一般蔬果,农药残留容许量是0.05ppm(ppm为百万分之一浓度);除了被当做农药,最常被当成居家环境用药,防治蟑螂和病媒蚊。

上下游新闻市集经半年追踪,针对市售35个品牌宣称有“抗菌”或“防(蹒)”的洗衣精送验,发现多数品牌洗衣精成分标示仅以“抗菌剂”、“防(蹒)剂”等字眼含混带过;其中“妙管家防(蹒)抗敏洗衣精”,被检出含国内外普遍用作农药与环境用药的化学成分“百灭宁”。

上下游新闻市集共同创办人汪文豪指出,“百灭宁”检出浓度超过蔬果农药残留检出限量,不同批号检出数值分别是76.3ppm、37.8ppm与44.6ppm。

上下游新闻市集认为,百灭宁依用途,如为居家环境卫生范畴,应以环境用药管理法规范;但行政院环境保护署的“环境用药许可证及病媒防治业网路查询系统”,并没有查到百灭宁可用于洗衣精或界面活性剂的资讯。

主妇联盟环保基金会秘书长黄嘉琳呼吁,相关主管机关应正视“抗菌防(蹒)”缺乏国家标准、洗衣精标示不明、及百灭宁是否可用于贴身衣物与洗衣剂添加杀虫剂健康风险等问题。

厂商盼厘清

妙管家厂商公关周志诚针对事件回应,国内多家洗衣精从国外引进的防(蹒)剂是一样的来源,妙管家使用的仅型号不同,确实这款型号的防(蹒)效果较强,但不能理解为何只有这款洗衣精被点名检出。

周志诚说,(蹒)本身是种虫,防(蹒)剂中“百灭宁”国内虽有针对蔬果规范农药残留量,但与添加在洗衣精的添加量规范未必一样,且就厂商所知,国内没有相关法源规范洗衣精不得检出“百灭宁”。

周志诚表示,洗衣精添加物经洗涤后通常会被洗除,检出值高低与送检验方法有关,如果国内法规明确规范添加此剂有健康疑虑,一定会负责任的让商品下架或换货,“但如果国外也可用,国内又无规范,希望自行受检的民间组织能提出更周全详尽的检测报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