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南京弃婴岛 百家姓弃儿引热议

【新唐人2013年12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近年来,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制度不完善,社会道德滑坡以及对生命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致使中国堕胎、弃婴现象严重。近日中共民政部竟然下发一项通知,确定从今年8月起至明年12月间将在全国开展所谓的“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南京市则成为其中一个试点城市。对当局下达的这项指令,民众褒贬不一,各有不同的见解。

大陆媒体报导说,上个周五,记者走进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正好碰上工作人员王群,她抱着一个孩子走进院里:“唉,早上6点10分,这么冷的早上就把男孩扔在了广场上。可怜这个孩子哦,刚刚还是在父母温暖的怀抱,现在却成为一名被遗弃的孤儿。”

王群查看了下小男孩的牙根,还没出牙,推测大概才出生五六个月。

报导说,到目前为止,今年南京福利院里已经收了160名弃婴,平均每两三天就能收到一名孩子,其中最小的是刚出生,甚至连脐带都没弄好。据统计,目前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共收了604个孩子,其中98%都是重残重病,急需救治的。

但让人痛心的是,在福利院附近捡到的寥寥无几,绝大部分的孩子都是被扔在外面的,有用纸箱装着的,有编织袋装的,也有用一个小被子包裹着的。等被发现时,他们已经奄奄一息了。这其中不排除有自身疾病的原因,但更多的是本身有病又被长时间放置在户外造成的。

他们遗弃的地点一般会选择医院的厕所、偏远的公园,甚至是荒郊野外。尤其是冬天,当发现这些无助的孩子时,他们小小的身子已经冰凉,有的早已停止了微弱的呼吸。很多已经被冻得奄奄一息。夏天被蚊虫叮咬,甚至还有猫狗咬的,惨不忍睹。

报导说,南京民政部近来下发一项通知,确定从今年8月起至明年12月闲将在全国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南京市则成为其中一个试点城市。

据报导,这大概是世界上最小的“岛”了,只有5个平方米。位于南京市玄武区后宰门的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门口的东侧。最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它也叫“弃婴岛”。

对于政府下达的这项指令,民众褒贬不一,各有不同的见解。

对此,有南京民众王姓女士认为“本来扔孩子是偷偷摸摸地扔,现在有一种感觉好像是政府在鼓励,你要是不想要孩子了,就送到那里去。”

市民丁先生也表示,法律规定遗弃婴儿是违法,相关部门应严加防范,坚决打击。但现在竟公开设立弃婴收受场所,好像等着遗弃孩子的父母来这里,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种纵容和鼓励的行为。甚至可能会诱导一些经济困难的家庭放弃自己的孩子。“我觉得,这个婴儿安全岛只是在遗弃发生后的一个补救措施,治标不治本,并不能解决弃婴问题。”

一部分网友也认为这是在纵容犯罪,遗弃自己孩子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理应打击而非鼓励。

但也有人持不同意见,认为设立收受机构并非鼓励不负责任的家长遗弃小孩,而是让弃婴至少不会被饿死、冻死街头。另外,应该被指责的是遗弃小孩子的大人而非收养孩子的机构。

目前中国弃婴现象严重,有未婚先孕、非婚生育、也有超生或天生患有疾病、伤残的儿童,其外,因生活贫困,经济负担过重或道德低下而使父母抛弃子女的情况也不少见。有人认为,社会保障若能跟上,比如大病治疗或社会救助政策的完善,会使弃婴现象越来越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