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金:台股明年上看9250

【新唐人2013年12月04日讯】永丰金控今天(4日)举行投资展望说明会,首席经济学家黄荫基表示,在基本面向上力挺下,台股明年可维持在8000点以上,指数高低点在8000点至9250点间。并看好生技与机电业,其中,生技业在政策长线明确加持下,明年仍将是“生”生不息,“药”眼生辉

据中央去报导,逐季来看,首季预估可守住在相对高档8450点;第2季由于量化宽松政策(QE)减码,资金面转弱,往下滑落至8000点有守;第3季反映季报基本面,开始向上走扬至8700点;第4季再加上美国、台湾选举行情,上攻至全年最高点9250点。

等于台股度过第二季淡季、台湾经济景气压缩及QE退场纷扰后,基本面、政治面接棒资金面,在下半年展现推力,年底迈向9250点价位。

黄荫基认为,美国QE与中国大陆GDP增长将是左右明年金融市场两大主要风险;首先是QE退场时点,第1季就开始减码QE的概率极高,虽然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一再强调会采温和渐进的方式进行,但资金退场不免会对市场带来一定冲击。

而欧盟经济,在财政撙节阵痛过后,除了失业率(历史新高12.2%)外,景气已有相当进展,爱尔兰已经率先申请退出纾困计划,明年葡萄牙预期也将跟进,欧债风险交换利率(CDS)飙升已经远去,信心渐渐恢复。

在产业趋势方面,黄荫基表示,中国大陆调结构,让电子、金融、传产悄悄出现消长迹象,就大方向而言,传产股找到中国大陆需求的大成长,过去10年市值处于上升轨道,但随着中国大陆经济高成长力道减缓,未来全面大涨态势将面临考验。

台股市值比重仍高达5成的电子股,在苹果遇到“后贾伯斯时代”的创新瓶颈后,似乎已无法再为电子产业注入活水,明年明确的电子产业发动机,仅剩下开始低价化的智慧型手机、平板行动装置。

黄荫基指出,台湾电子业上游半导体可持续借此维持成长,下游则因产业成熟及对岸竞争,持续处于下降趋势,亮点仅剩下新打入苹果供应链的公司。

至于金融产业则在沉潜超过10年后,随着两岸接触的深化及利率扬升的期待,明年表现值得关注。

黄荫基认为,明年最看好的是明确向上的产业,包括生技与机电,其中,生技业在政策长线明确加持下,明年仍将是“生”生不息,“药”眼生辉,无论在新药研发与医材生产均有亮点,机电业是“马首是瞻,谁与争锋”,既得利于欧美的景气复苏,又有中国大陆产业结构调整的资本需求,可视为经济回温引领设备投资的领先受惠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