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经济复苏 几近停顿

【新唐人2013年12月04日讯】欧盟统计局(Eurostat)今天(4日)公布,欧元区第3季国内生产毛额(GDP)成长0.1%,不如前季的0.3%,与欧盟统计局的初估值相符。和去年同期相比,欧元区经济萎缩0.4%。受出口和家庭消费降温影响,欧元区刚摆脱史上最长衰退的复苏在第3季几近停顿。

据中央社报导,欧洲中央银行(ECB)11月7日将主要再融资利率降至历史低点0.25%,部分依据是预测“今年下半年持续却温和的成长”。欧洲央行预测,今年欧元区经济将萎缩0.4%,明年才会成长1%。新版预测将在明天公布。

伦敦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 Co.)首席欧洲经济师巴契(Elga Bartsch)表示:“近期数据中没有第4季成长加速的迹象。我们担心欧洲将缺乏成长引擎;我们担心法国、荷兰和德国这些核心国家。”

这份报告显示,欧元区出口成长0.2%,远不如第2季的2.1%;进口扩增1%,低于前季的1.6%;家庭消费成长由前季的0.2%下滑至0.1%。

法国第3季GDP萎缩0.1%,总统欧兰德(Francois Hollande)未能在面对沉重税负之际重振投资。欧洲经济龙头德国成长也从第2季的0.7%放慢到0.3%。荷兰经济则成长0.1%。

根据彭博社月度调查经济师的结果,欧元区经济分别将在第4季和明年首季扩张0.2%和0.3%。

彭博社调查的60名经济师全数预期,明天在法兰克福集会的决策官员将让欧洲央行基准利率保持在0.2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