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安内必先攘外?

【新唐人2013年12月4日讯】《凤凰卫视》独家报导了习近平亲自排版设划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过程,这样的报导不同寻常,向世界传递了一种令人不安的资讯。http://news.ifeng.com/mainland/special/fangkongshibiequ/content-5/detail_2013_11/29/31682363_0.shtml

这篇报导告诉世界,习近平已经赋予对日斗争一种前所未有的战略重要性。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中日之争“已经从资源之争演变为战略之争”,也就是说,与日本的对抗已经远远超出了钓鱼岛的主权之争,而涉及到中国在全球的形象和尊严问题。

这究竟是一种情绪化的反应,还是一种蓄谋已久的升级?如果是前者,说明习近平想要日本低头,没有达到目的而有点恼羞成怒。不过,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习近平应该能懂得,日本人不会轻易低头的,这后面有很深刻的文化和历史原因。

在这方面,最近看到一篇比较有深度的文章,就是那小兵的博文“德国学者解释’日本永不向中国认罪’原因”。http://lunannanlu.blog.sohu.com/281792861.html

在这篇博文中,那小兵借德国学者恩格尔的口,道出了日本人看不起中国人的历史原因:

“秦国大(一)统模式注定了所有中国统治者都必须压制地方自治权力,方法就是剥夺民众的独立人格,先是搞法家专制,后来添加了儒家等级伦理统治,如同一个’少数民族贵族’统治整个’中华苍生’,产生了皇权与民权,’外族’和’本族’之间的永远对立,即使汉族皇朝也把自己当成’异族’看待,这可以是’八旗’,也可以是’党派’,(反正是)永远保持自己高于民众地位,这在全球是罕见的。”

这段话翻译成大白话,就是日本人看不起中国国民的奴性,正是这种奴性让中国人在历史上甘心接受外族统治,这就说到了中国的最痛之处。也就是说,中国人看不起中国人,中国的统治者看不起中国的老百姓,别人怎会看得起中国。按照这个逻辑,习近平想让日本人低头,说明他不懂这个道理,给自己设立了一个不可能的目标,结果是下不了台。

如果升级与日本的对抗是习近平深思熟虑的决策,那又如何来理解背后的理由和逻辑呢?我想这个逻辑就是“国无外患恒亡,安内必先攘外“。习近平为了解决国内深刻的危机,需要有一个强大的外部敌人来增强中国的内聚力,日本就是现成的选择,因为日本对中国犯下了巨大的历史罪行,骨子里却还是看不起中国。

安内必先攘外,是对蒋介石当年“攘外必先安内”的国策反其道而行之。但蒋介石当年并没有成功,反而导致了西安事变,差一点送了自己性命,酿成天下大乱。我们现在知道,不是中共,而是史达林阻止了杀蒋的企图。

习近平以攘外来安内,比起蒋介石的先安内后攘外,看起来更合于古训。但即便如此,也未必合于今日的时势。习近平认为今日中日之争“已经从资源之争转化为战略之争”,这个判断是对的,但他没有讲清楚或者不敢讲清楚这个战略之争的内涵究竟是什么。其实安倍对此已经表达的很明白,就是尽管日本的国力在未来会很难与中国相比,但日本有了一个新的优势,就是价值优势。日本认同的法治、民主、人权这些价值得到今日文明世界的普遍认同,而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总是暧昧不清,在实际中甚至是公然对抗。这就让日本获得了一种道德优势。历史上,东方文明比西方文明更强调道德优势,因为在等级化的伦理秩序中,谁更有道德,而不是谁更有强力,才更有资格处于领导者的地位。

你可以说安倍的这个策略是服务于日本人不愿面对历史,不愿为日本对历史罪行道歉的一种卑鄙行为,但是,你不能不承认在中国国力上升的情势下,这个策略对中国具有很大的挑战性。

可以说安倍的策略现在将了习近平一军,如果中日关系的紧张不是促进中国的实质性改革,反而干扰和误导了中国的改革,那习近平就彻底输了,中国也彻底输了,因为中国改革的失败,意味着中国人权不彰,民权不举的状况将得不到改善,日本人乃至整个文明世界的人都继续有理由,看不起中国。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