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就新宪法进行全国辩论

【新唐人2013年12月04日讯】(美国之音电)埃及正在起草新宪法,就新宪法进行全民公投之前的公开辩论期已经开始。新宪法在目前阶段是否足够好?埃及是否错失了一个重要的机会?政治分析人士对此看法不一。

埃及新宪法起草人对新宪法在几个星期后的全民公投中获得通过信心十足。

起草委员会由军方支持的埃及政府指派人员组成。这部宪法可能成为3年来埃及的第4部基本大法。

政治分析人士易卜拉欣说,尽管不十全十美,但这是埃及历史上迄今最好的宪法:“削弱总统乃至整个行政机构的权力,对政府官员实行问责制,要求他们对民众负责,这些都是新宪法中非常积极的亮点。”

但也有人指出,新宪法没有反映埃及自2011年革命以来发生的重大变化。

新宪法的确赋予公民更大权利,但政治活动人士卡利里指出,任何宪法的力度完全取决于执行者的意愿:“它保留了权力结构和某些阶层的特权。它并没有使公民有能力去同政府机构、当局和权力建立更牢固的关系。”

卡利里提到,宪法中一个条款允许集会自由,但限定词是“依法”。卡利里说,最近实行的一项法律极为严苛,使宪法对集会自由的保证毫无意义,很多埃及人对此感到愤怒。

他说:“ 这种反弹确实取决于他们怎么做。我认为推出集会法是非常愚蠢的一步,对他们一点好处都没有。”

易卜拉欣则认为,最近针对那条法律的抗议活动显示了埃及统治者和被统治者之间的角色转换。 他说:“埃及人民将成为新宪法最强有力的捍卫者,围绕新宪法的激烈辩论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了,埃及人民将有机会对新宪法表示支持或反对。”

临时政府希望这部宪法能比上一部得到更多的支持。由于选民投票率低,2012年通过的宪法只得到合格选民中不到百分之20的人支持。

卡利里不那么确定,理由是,很多人不再抱幻想。他半开玩笑地说,人们都等着明年对下一部宪法投票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