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多于男 百年来首次

【新唐人2013年12月05日讯】台湾百年来女性人口首度多于男性人口。根据内政部今天(5日)发布户籍人口统计资料显示,今年11月底,全国女性多于男性,预期未来女性人口将持续比男性多。

据中央社报导,内政部户籍人口统计资料显示,11月底全国男性人口为1168万3187人,女性为1168万4133人,女性人口首度多于男性人口。性别比例(指男性人口对女性人口的比例,也就是每百名女子所当男子数)为99.99,较上年同月减少0.30,较上月减少0.02。

内政部预期,全国人口性别比例将愈来愈低,女性人口将持续比男性人口多。

内政部表示,比较国际主要国家人口的性别比例,大部分都低于100。以民国100年为例,性别比例较高国家中,印度为107.8,马来西亚为106.1,中国大陆为105.2,台湾为100.6,挪威为100.5,南韩为100.4;性别比例较低国家,意大利为93.7,法国93.9,日本94.8,奥地利95.1,墨西哥95.6。

内政部指出,台湾人口性别比例较大部分国家为高,除了传统重男轻女观念外,还有因38年政府播迁来台,移入大量军职人员,以及44年大陈岛撤退军民来台,58年职业军人纳入户籍人口统计,造成男性人口遽增,导致性别比例大幅提高。

内政部表示,随着老兵逐渐凋零,及近年来迁往国外男性人口较多,外裔、外籍及大陆配偶女性移入增加,导致性别比例逐年下降,依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推估,到2060年,性别比例将降为93.1。

内政部次长萧家淇说,5都除了台南市是男多于女(性别比例100.66)外,其余都是女多于男,其中男女差距最大的是台北市,性别比例为92.39,全国县市男多于女最多的是连江县,性别比例为131.52。

他说,都会区服务业比较兴盛,服务业的女性就业机会比较多,导致都会区女性也比较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