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华裔间谍案敲警钟 保释聆讯延期

【新唐人2013年12月05日讯】于上周六涉嫌向中共提供加拿大造船机密的多伦多华裔男子黄清今天在多伦多旧市政厅法院出席保释聆讯,他的代表律师出庭要求将聆讯延后。前加拿大情报局高级官员卡舒亚分析,本国的军事秘密包括造船项目是中共企图获得的情报,该案给加拿大再次敲响警钟。 来看记者朱峰的报导。

今天的保释聆讯中,黄清的律师向法官提出将聆讯日期推迟到下周一,获得许可。今天黄清身着黑色外套,与旁听席上的一位亲友有眼神接触,整个过程不到十分钟。

黄清请了加国著名律师罗森和栗钧两位联合为其辩护。栗钧说,推迟聆讯是为准备足够的资料。

被告黄清的律师栗钧:“该案的媒体禁制令是12月1日12点前,在101房间发布。”

加拿大前情报局高级官员卡舒亚认为,法官很可能不给予假释。

加拿大前情报局高级官员卡舒亚:“如果他获得保释我会很吃惊,因为法庭和检控官一定会提出他可能潜逃。”

皇家骑警根据线报于上周四发现黄清在渥太华试图将机密文件交给中领馆人员,周六逮捕了他,并依照《信息安全法》(Security of Information Act)对这位53岁的加拿大公民提出指控。皇家骑警表示,信息泄露可能令外国得到海军船等情报,从而在战术、军事或竞争上取得优势。

卡舒亚说,中共在加国的间谍活动是最活跃的,涉及科技、经济、资源业等多个领域。

加拿大前情报局高级官员卡舒亚:“尖端技术、高科技、从政治层面控制我国、接触政治人物、影响民选官员、中共已成功的操控多名官员包括市级、省级和联邦;尤其在过去十年极力出击,想控制我国的能源业和矿业。”

卡舒亚说,该案是首例在加拿大提起检控的中国间谍案,继海军军官迪莱尔向俄罗斯提供情报被判刑20年后,再一次向各界敲响警钟。

前加拿大情报局高级官员卡舒亚:“私营公司、商界领袖以及各级政府关注此事太重要了,因为间谍通常是可获取重要信息的人,85%到90%的人是合法掌握情报的。”

黄清曾于华中科技大学获硕士学位,2004年移民加拿大,2006年起在参与船舶设计的分包商Lloyd’s Register Canada Ltd任构造设计审核工程师。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