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恐惧”记忆可通过精子遗传给子孙后代

【新唐人2013年12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12月1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声称,动物在亲身感受过“危险”后,会在记忆深处留下烙印,这个“记忆”会通过精子传给子孙后代。

据《朝日新闻》报导,该研究成果已在科学杂志《自然神经科学》(Nature Neuroscience)的电子版上发表。具体实验方法是,对雄性老鼠的脚一边进行电击一边让其闻类似樱花的味道,目的是训练老鼠对这种味道的恐惧感。之后,使其与雌性老鼠交配,让它们生下的孩子闻各种各样的味道。

报导说,实验发现,只有在闻到父亲老鼠感到恐惧的樱花气味时,小老鼠才表现出强烈恐惧的样子。而且,到了孙子那一代也有同样的反应。研究人员调查了父亲老鼠和其子孙后代的精子DNA后发现,控制嗅觉的遗传基因有变化的痕迹,脑部嗅觉神经细胞的集合也非常发达。

据《法新社》报导,研究人员克里•雷斯勒称,受训练老鼠的后代“能够辨别剂量小得多的味道并作出反应……表明它们对这种味道更为敏感”。他说,它们对其他味道的反应不同,而且与未受过训练的老鼠的后代相比,它们对樱桃花味道的反应大约强了200%。

另一名研究人员、美国埃默里大学医学院教授布赖恩•迪亚斯说:“知道祖先的经历如何影响后代,能使我们对具有跨代性的神经精神疾病的发病情况有更多了解。”

报导说,科学家们研究了管理鼻内气味受体的运作、尤其对樱桃花味道作出反应的M71基因。结果发现,通过受过训练的老鼠的精子遗传下来的这个基因的DNA编码没有发生变化。迪亚斯说,但这一基因的确存在一些能够改变其行为并导致这种基因在后代体内被“表达更多”的所谓渐成标志。这反过来又导致受过训练的老鼠及其子孙的脑部发生物理性变化,即脑部嗅球中的嗅小体增大。“这是因为鼻中M71神经元增多,(通往脑部的)轴突也增多了。”

据报导,英国遗传学家马库斯•彭布雷发表评论说,这些研究成果能在研究恐惧症、焦虑和创伤后压力综合征时发挥作用。他在科学媒介中心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应立即开始认真对待人类跨代反应现象,否则我们将无法理解神经精神疾病或肥胖症、糖尿病和代谢紊乱等疾病的增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