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学者惊曝辽宁舰战斗群五大致命弱点

【新唐人2013年12月7日讯】12月6日,大陆媒报导了前不久中共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带领导弹驱逐舰和导弹护卫舰奔赴南海开展军事训练活动的情况。报导披露有国防大学专家总结了辽宁舰战斗群的五大弱点,外界舆论称这些弱点条条致命。

“两驱两护”航母编队的五大弱点

据大陆媒体报导,11月26日辽宁舰在导弹驱逐舰和导弹护卫舰的伴随下奔赴南海“开展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活动”。这是辽宁舰第一次跨海区长时间航行训练,也是首次以航母编队形式进行的远航训练。

据报导,此次辽宁舰的远航训练,首次以航母战斗群的形式出现。这个航母战斗群中包括两艘051C型驱逐舰115沈阳舰、116石家庄舰,和两艘054A型护卫舰538烟台舰、550潍坊舰。

按照防空任务分工,辽宁舰上的歼-15舰载机主要负责远程防空,两艘驱逐舰主要负责中程防空,两艘配备HHQ-16的护卫舰主要负责近程防空。就反舰作战而言,航母本身舰载机和护航舰艇上装备的YJ-83反舰导弹是主要的打击力量。

针对辽宁舰目前的“两驱两护”编队的战斗群,有国防大学专家指出它存在五大弱点。

第一,辽宁舰的核心装备采用了俄罗斯的技术,存在着续航能力不足,远洋作战能力有限的问题。

第二,美国航母现已配备能飞行200海哩~300海哩的无人作战飞机,辽宁舰目前还达不到这个水平。

第三,从舰载装备性能上看,辽宁舰上的战斗机在电子系统和武器装备等方面还逊色于美国的F/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机。歼-15可进行滑跃起飞,一般只适用于中、近距离制空格斗,无法在空中保持有效滞空时间;而美国航母舰载机是用C-13蒸汽弹射器进行弹射的,可以重载起飞。歼-15一般只能携带两枚YJ-83 反舰导弹遂行近距离反舰任务,而F-18可以携带4枚远程“鱼叉”反舰导弹。

第四,美军航母拥有强大的预警侦察能力,其E-2“鹰眼”预警机无论在侦察高度、侦察距离上,都胜过辽宁舰目前装备的卡-31直升机预警机。

第五,航母通常需要形成大型战斗群才有强大的作战能力。大型航母战斗群中应当配备各种类型的舰艇,且各舰艇之间能够有机协同。共军的航母编队目前还做不到这一点。

专家表示,航空母舰从入列到真正形成战斗力,除了进行空中战机、水面舰艇之间的协同训练外,还必须确保航母编队与卫星等天基系统、各种预警侦察系统的密切协调,编队中潜艇与各舰艇之间的密切配合,确保各系统在通信和指挥控制、数据链的传递等方面无缝链接。同时,还必须完善航母战斗群的作战编成、作战方法、作战思想、战术运用、补给方式等众多问题。

辽宁舰和歼-15战机将在南海进行实弹测试 台军事专家称攻击力有限

日前,有大陆传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辽宁舰将在未来几个月展开核心武器系统训练,主要针对防空反导,反舰反潜等三方面进行检验。

另外据透露,辽宁舰和歼-15舰载战斗机的训练和实验人物目前已正式进入第二阶段,将主要进行战斗机和舰艇之间的协同与作战,包括战机航母起降后的加油作业,高海况条件下的起降飞行,以及夜间起降飞行等。

经过上述实验后,辽宁舰和歼-15战斗机将在明年于南海某海域进行实弹打靶测试,进一步验证歼-15战斗机在辽宁舰上起飞后在海上进行空中作战和反舰作战任务的能力,以及演练以辽宁舰为核心的编队作战能力。

台湾军事专家林颖佑日前接受台媒中央社采访时表示,从中共第18届中央委员会第3次全体会议决定增设国家安全委员会,随后宣布东海防空识别区、辽宁舰通过台湾海峡前往南海演训,到近日曝光“辽宁号”舰载战斗机歼-15量产交付,这些一连串作为都是中共运用军方作为外交工具的一种手段:对外是想展示中共军事力量能与美日争锋;对内则可以安抚民心,显示共军也“掏出新武器”。

台湾军事杂志“全球防卫”编辑陈国铭则表示,辽宁舰这次到南海训练,虽然大陆媒体未披露细节,推测“辽宁号”舰载战斗机歼-15应该有进行起降训练。

而谈到歼-15的性能,陈国铭说:“歼-15现在肯定无法与美国的航舰舰载机攻击力相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