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手绘“防雾霾十二招” 专家:方法基本都对

【新唐人2013年12月7日讯】连日来,大陆长江三角地区出现严重雾霾,使得民众普遍出现了鼻子、喉咙干痒的不适感,对于本身就患有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等疾病的患者更是灾难。为了减少雾霾的伤害,有网友手绘“防雾霾十二招”被广传,也有专家称这些方法基本都对。

大陆媒体报导,气象监测显示,中国已有25个省(区、市)在近日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雾霾天气,其中长三角连续几日笼罩在重重雾霾之中。上海、杭州雾霾严重,南京更是连续三天“重度污染”。在最近的三天里,鼓楼医院呼吸科门诊接诊的患者有700多人次,较以往有所上升,多是咳嗽、哮喘的患者。

有32岁的王先生向大陆记者表示,不明原因咳嗽了十多天,在社区医院就诊后,口服了5天抗生素,症状依然没有缓解,这几天喉咙反而越来越痒,有时候上班或开会时会无法抑制地咳起来,十分影响工作。

网友手绘“防雾霾十二招”

在微博上网友手绘“防雾霾十二招”,招招精彩形象,不仅线条流畅,而且内容生动。南京市胸科医院呼吸科李田主任,他表示,这位网友所说的十二招,基本都是正确的。

网友支出大第九招是“早睡觉”:到了晚上不要熬夜上网了,天不好,早睡觉。理由是,睡觉可以有效减慢呼吸。对于这点的解释,李田主任表示,早睡觉并不是为了有效减慢呼吸的作用。而是多睡觉,可以增强人体抵抗力,更好地对抗雾霾。李田主任表示:“除了这点不够准确以外,其他都是对的。”

此外还有五种方法帮您缓解雾霾的伤害。

一、戴口罩

南京市胸科医院呼吸科李田主任表示,雾霾天气口罩热销,很多人以为戴口罩能防PM2.5,其实,戴口罩对进入肺部的空气有一定的过滤作用,要注意合理选择及正确使用。一次性医用口罩基本上只能阻挡一些灰尘和粗大颗粒物,对细菌、PM2.5这样的细小颗粒阻挡作用极有限;相对来说,纱布口罩层数越厚,例如增加厚度到8层甚至12层,阻挡作用可能会更好一些。

二、清洗鼻腔

可以帮助保持鼻腔清洁,祛除积聚的细菌、病毒和过敏原,减轻鼻腔充血水肿状态,恢复和促进鼻腔的正常功能。另外,雾霾天气的有害物质和粉尘较多,容易附着在衣物上,所以在外出归来时,最好将外衣换下,注意清洗。

三、绿植也成为公众面对阴霾天的选择之一

专家认为,植物的光合作用在阴霾天受限,所以绿植改善空气质量的效果并不明显。可以在自家阳台、露台、室内多种植绿萝、万年青等绿色冠叶类植物,因其叶片较大,吸附能力相对较强。

四、家中可以选购一款空气净化器

对于花粉、异味、甲醛等装修污染,细菌、过敏原等可有效提高空气清洁度。专家认为,并非购买了空气净化器就一劳永逸。和净水器一样,空气净化器需要定期清洗,需要定期更换过滤网、虑胆等设备,来维持其的净化效果。否则,净化器的过滤网本身就会成为污染源,对空气进行二次污染。而阴霾天气的增多清洗或更换的频率要加快。

五、从雾霾天气下回家,清洗过后,吃一个梨,然后再喝点萝卜汤,因为,这些食物是清肺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