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达成协议 挹注近兆美元

【新唐人2013年12月07日讯】世界贸易组织WTO)7日达成世贸成立18年以来第1个全球性贸易协议,将让全球经济成长近1兆美元,也让多边贸易体制得以延续,可望为杜哈回合谈判注入活水。

据中央社报导,这项协议历经12年谈判获得成果,是世贸1995年成立以来,第一个全球性贸易协议,不仅让世贸免于瓦解,同时让各国重新相信世贸组织有能力减少各国的贸易障碍。

这项协议内容包括简化通关程序等的贸易便捷化、支持开发中国家公共安全储粮,以及促进低度开发国家贸易发展的规定。

第9届世贸部长会议3日至6日在印尼峇里岛举行,希望就杜哈回合谈判小型案达成具体成果,就分歧较少的议题先凝聚共识,削减各国贸易壁垒,推动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其中涵盖贸易便捷化、农业及发展议题。

不过,本次决议历经重重波折。先是由于印度坚决反对关于农业补贴规则的提案,外界原以为可能无法凝聚任何共识。但在连日会议及挑灯夜战后,印度同意让步,条件是世贸最终解决方案出炉前,印度等开发中国家得以继续对国内贫困农民实施农业补贴。

此外,面对古巴对决议文表示异议,认为决议文中删除了提到美国对古巴禁运的字句。最终,古巴放弃否决权,世贸第1个历史性的全球贸易协议终于诞生。

根据国际商会预测,本协议将可为世界经济成长挹注9600亿美元,创造2100万个工作机会,其中1800万个在开发中国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