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局势偏多 选股不选市

【新唐人2013年12月08日讯】台股上周小跌0.47%,但柜买指数却上扬1.48%。凸显近来小型股尤其是新IPO企业表现亮眼,加上美股6日3大指数同步反弹,投信业者对后市多趋乐观,但强调选股不选市。德盛台湾大坝基金经理人钟兆阳也指出,短期内市场在缺乏主流股与亮眼经济数据支撑下,资金开始找寻新题材作为投资标的,特别是新IPO企业。

据中央社报导,保德信店头市场基金经理人赖正鸿表示,新股受到锁码效应发酵而成为近期盘面强势族群,展望至年底,时序进入年底集团作帐和2014作梦行情阶段,成为12月台股重要支撑。

然而,由于成交值无法有效放大和筹码等待沉淀、以及近期欧美股市走弱等因素,加权指数大幅上涨概率不高,预料将以新股及具题材性个股较有表现空间。

此外,12月中以后应留意台指期结算与年底获利了结需求对台股的影响,届时指数若回档,不失为投资人择机布局明年台股部位的时点。

整体看来,预期大盘指数空间可能相对有限,但下跌风险也不大;拥有题材的个股表现将相对亮眼,中长线依然看好台股景气复苏环境下的表现。

投资台股,钟兆阳建议采取“相信好消息,猜疑坏消息;勇于买进,吝于卖出”态度,现阶段仍以“选股不选市”为重。

总体经济面观察,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主席柏南奇与将接任主席叶伦先后表示,联准会将持续维持利率于低档,加上欧元区降息与日本央行提出更宽松货币措施,市场流动性无虞,有利于推升已开发市场景气持续向上;新兴市场则受到紧缩流动性、中国大陆内需放缓影响,短期景气表现恐弱于已开发市场。

台新主流基金经理人吴胤良较乐观,指目前进入财报空窗期,电子新产品在第4季销售表现普遍符合或略优于市场预期,激励企业大老板纷纷发表2014年景气正面看法,筑梦行情逐渐发酵,加上国际系统性风险不高及资金持续宽松,大盘下档空间有限,个股将有反应相关题材机会,预期农历年前台股可望呈现缓步走高格局。

吴胤良说,台股后续走势仍与国际股市连动,除了美国量化宽松政策(QE)的冲击性大幅降低,另就基本面分析,在这期假期销售中,多项消费性电子新品均传出捷报,显示消费者对新产品仍有消费意愿,有利基本面数据呈现相对高档。

不过,后续需留意的风险是,随着时间逐渐接近举债上限延长的时间点,也就是明年2月7日,两党后续针对相关议题的政治角力,将属于不确因素所在。

吴胤良认为,2013年相对弱势的陆股,反而有机会成为2014年引领台股上攻的市场。在三中全会后,中国大陆有几项改革将有助股市未来发展,包括房地税制改革、新股IPO解禁与放宽一胎化政策等。

日盛精选五虎基金经理人林佳兴也表示,近期盘面主流在新挂牌公司,指数缓步走升,成交量能约在新台币700亿元附近,属于健康的量,权值股涨跌互见,表现胜出的族群在次产业,例如车用零组件、工业电脑、云端等,台股现可看出要追上落后全球涨幅的气势。

目前新挂牌个股挟筹码面优势,林佳兴预期资金应会持续往相关族群流入,后续可持续关注。此外,台股即将进入一段讯息真空期,每年这个时候都是酝酿另外一段作梦行情的开始,中小型股将有表现机会,操作宜采选股不选市策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