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碳中毒 快开窗户通风

【新唐人2013年12月08日讯】迈入冬季,天冷紧闭门窗,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无色无味,吸入过多,有疲倦、昏眩等轻微症状,中毒后常在不自觉状况,昏睡中死亡。消防署今天(8日)说,一氧化碳中毒因燃气热水器装置室内或未正确安装,呼吁有头昏、恶心等状况发生,赶快打开窗户通风。

据中央社报导,今年1月至11月,全国居家一氧化碳中毒灾例共29件,造成7死、67伤;发生时间集中在每年12月至翌年3月,都因燃气热水器装置室内或未正确安装。

一氧化碳中毒不是“瓦斯中毒”。国内液化石油气及天然气依法添加甲硫醇或二乙基硫作警示剂,让无色、无味气体附有显着臭味,一旦瓦斯外泄,民众可察觉并及时采应变措施。

一氧化碳无色无味,中毒后症状不易察觉,成为潜藏居家环境中隐形杀手,民众吸入过多,经常有疲倦、昏眩等不适症状,往往中毒而不自觉甚至死亡。

如何防止一氧化碳中毒?消防署说,确实遵照“四要”原则,包含保持环境“通风”,避免阳台违规使用、加装门窗、纱窗不洁及晾晒大量衣物等情形;使用安全“品牌”,热水器应贴有CNS(国家标准)及TGAS(台湾瓦斯器具安全标志)检验合格标示。

另外,注意安全“安装”,雇用合格燃气热水器及配管承装业技术士进行正确安装,并依法填写施工登录卡,屋外式(RF)热水器应装置室外通风良好处所,室内型燃气热水器如半密闭强制排气式(FE)及密闭强制排气式(FF)等热水器,应装设适当排气管。

注意平时“检修”,热水器应定期检修或汰换,如发现水温不稳定、改变热水器位置或更换组件时,应找合格燃气热水器及其配管承装业技术士。

消防署呼吁,冬天寒流来袭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若有头昏、恶心、嗜睡等身体不适情况发生,赶快停止盥洗,打开室外窗户通风,关闭燃气热水器;严重不适时,快前往通风良好室外环境,再打119电话求助。

消防署说,救护车尚未到达时,为避免缺氧造成脑死情形,立即正确急救处置非常重要。发现家人或朋友一氧化碳中毒,先保持冷静、迅速急救。

消防署指出,人体心脏突然停止后4至6分钟,对脑损伤就可能发生,超过10分钟会造成脑死;若可在4分钟内给予适当急救,仍有可能完全恢复。

建议先打开一氧化碳中毒现场的窗户,使空气流通,依照急救步骤实施人工呼吸及心肺复苏术(CPR);救护车到场时,救护技术员仍会持续操作CPR,并给予氧气治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