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3年12月8日)

【新唐人2013年12月08日讯】一周经济回顾(559)(2013年12月8日):假日网购猛增,网路星期一将成网路一星期。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刚过了感恩节,马上就迎来圣诞,迎来新年。年底不仅仅是购物高峰,也是慈善捐赠的高峰。根据美国慈善观察机构 Giving USA 的统计数字,去年美国非盈利和信仰机构一共收到 3,160 亿美元的捐款,超过了以色列和丹麦的经济总量,其中70%以上的捐赠来自个人和家庭。根据密西根大学的统计,2009年,在金融危机水深火热当中,三分之二的美国人慈善捐助,平均每个家庭捐赠 $1,240,相当于家庭收入的 1.6%,收入越高,捐赠的比重越大;年纪越大、教育程度越高,捐赠也越多;女性比男性捐的多,结婚的比单身的捐的多,有信仰的比不信神的捐的多。中国有古话说:积德行善、福及子孙,有没有科学道理呢?芝加哥大学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感到快乐的人当中,乐善好施的比不肯慷慨解囊的人多43%,而在感到非常不快乐的人当中,吝啬的比不吝啬的多了3.5 倍。有人也许会质疑,这不说明乐善好施给人带来幸福,说不定幸福快乐的人天生的乐善好施。2008年哈佛大学和英国哥伦比亚大学作过一项联合调查,结果显示,一个人为自己花钱,跟幸福感没有关系,而帮助别人能带来显着的快乐感,就象孟子两千年说的一样,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乐善好施不但能令人快乐,还能促进健康。前不久,水牛城大学的一位心理学家针对八百名底特律居民进行了研究调查,发现热心公益事业的人,遭遇烦心事的机会大大降低,死亡率也大大降低。无独有偶,斯坦福大学1999年完成了一项长达十年的研究,他们跟踪了两千名老年人,在健康状况一致的情况下,投身义工者十年之后还健在的概率比其他人高 56%,加州大学一项2008年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那些乐于助人的青少年在成年之后更有可能得到身心健康。乐善好施的好处还不止这些,科学家还发现,它还能让人好看。2009年,英国跟荷兰的研究人员作了一项调查,他们让一批女大学生看一位英俊男士的三段视频,第一段视频中,这位元男士在大街上慷慨解囊,帮助一位要饭的;第二段视频,这位元男士只给了几块钱;第三段视频,男士扬长而去。结果显示,他越慷慨,对他有好感的女大学生人数越多。这也是为什么男士在意中人面前变得大方的原因。中国人相信,德是一切幸福的根源,积德行善才是快乐的保障。富而有德,不亦乐乎。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