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动荡 反对党议员将集体辞职

【新唐人2013年12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许宁综合报导)泰国主要反对党民主党今天(8日)宣布,所有国会议员将“尽速”集体辞职。在此之前,为结束国家政治危机,总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重申愿解散国会,提前选举,也提议举办公投,决定她的去留,但条件是想推翻她下台的抗议民众愿接受选举结果。

盈拉:解散国会 举行大选 全民公投

综合媒体报导,盈拉今天再度提议提前选举,只要抗议民众同意尊重民主程序。

盈拉表示,政府已准备好解散国会、60天内举行大选。对成立“人民议会”的提议,她建议全民公投。

盈拉警告说:“非民选政府将影响国家声誉及稳定。如果抗议民众要的是这个,应该要先问问,这是否是多数人民之所欲。”

盈拉说:“如抗议民众或一个主要政党不接受此建议,或不接受选举结果,只会持续拉长冲突。”

盈拉还提议就她的去留举办公投,如果公投结果要她下台,她愿依民意下台。不过,她并没有详加说明公投细节,仅说举办公投符合宪法。

反政府群众:终极一战

反政府示威领袖苏德(Suthep Thaugsuban),已将明天(9日)定为行动终极一战(D-DAY)。要推翻盈拉,以遏制她的兄长前总理他信(Thaksin Shinawatra)的政治影响。

苏德认为当前的选举制度只会选出“买票”而来的贪污政府,他提议从各界选出“正派人士”组成人民议会,再由国王指定临时总理进行国家政治改革,等改革计划成功后,再举办大选。

另外,反政府明日示威活动预料各地交通将严重受影响,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已呼吁旅客,明天提早四小时前往机场或者改搭乘机场铁路。

反对党:集体辞职

泰国主要的反对党民主党支持街头抗议人士试图推翻盈拉,今天决议,民主党全体议员将辞去众议院议员身份,并拟加入明天的大型集会。

中央社报导,民主党领袖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召开记者会指出,政府对通过特赦案一事从未负起责任,甚至还宣布不接受宪法法庭对修宪案违宪的判决。

艾比希表示,民主党决定所有议员集体辞职,因为这个政府已无正当性。

谈到明天集会,艾比希表示,他们身为泰国公民,明天会行使基本权利保护宪法;他不知道集会活动会如何结束。

民主党曼谷市议员山沈(Sansern Samalapa)在脸书贴文指出,“我们充分履行反对党职责”。全体辞职是不承认他信政权下的国会体制,这个政权已没有正当性,

除了民主党将全力支持明天的示威活动外,曼谷市不少中产阶级也打算加入示威。

没有民主党国会议员,有500个议员的泰国国会下院将只剩下347个议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