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总理英拉宣布解散国会众议院

【新唐人2013年12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罗莉综合报导)泰国反对派为了抗议英拉政府企图推动特赦法,街头抗争持续扩大,面对庞大压力的泰国总理英拉,此前一天表示她愿意解散国会,提议举办公投。有鉴于反对示威升温,今(9)早她宣布解散国会众议院,试图化解政治僵局。不过,今天曼谷仍有约10万人走上街头,兵分数条路线前进总理府,造成部分地区交通瘫痪。

英拉将参加大选

英拉(Yingluck Shinawatra)今早透过电视转播,宣布解散国会,并承诺“尽快”举行大选,“政府不希望有人在冲突中丧生”。

英拉所属的为泰党(Puea Thai Party)领袖乍鲁蓬(Jarupong Ruangsuwan)表示,英拉会参选接下来的大选,并呼吁民主党参与选举,而非玩街头示威游戏。

泰国有参议院与众议院,后者共有500位议员。

10万人围总理府

泰国反对派今日约有10万名示威民众走上曼谷街头,寻求以非经民选的“人民议会”治理泰国。

这一波抗议是针对英拉政府企图推动的特赦法,在野势力认为这是为其亲兄他信量身打造的。尽管特赦法没有过关,但群众的愤怒依旧不减,自10月底抗争以来,已经有数十万人走上街头。

此前一天,遭逼退的英拉透过电视演说,表示“泰国应该举办公投,让人民决定未来”,并称若多数民众认为她下台有助解决政治僵局,她会信守承诺辞职下台、解散国会进行改选。

据泰国法令,解散国会后,应在60天内举行改选。

不过,反对派领袖素贴(Suthep Thaugsuban)并不以逼迫国会提前改选为目标,他认为若国会重新选举,英拉的胜算仍大,因此诉求由贤能之士组成“人民议会”取代政府,但英拉斥其违宪,不愿接受,双方意见毫无交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