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曾有淡水湖 蓄养微生物

【新唐人2013年12月10日讯】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发射的好奇号(Curiosity)火星探测车,首次发现火星上曾有淡水湖存在的直接证据,但发现证据的地点已不再有水。

据中央社报导,在“科学”杂志(Science)上发表的有关报告指出,好奇号科学工具刮下的细小岩石颗粒进行化学分析后发现,岩石粒留有碳、氢、氧、氮和硫的痕迹,“具备可使简单微生物生存的充分条件”,而其年代可能在36亿年前。

在加州洛杉矶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的会议上也发表了有关这一发现的报告。

报告执笔人之一、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人员古普塔(Sanjeev Gupta)说:“这是我们首次在火星发现可提供湖泊存在证据的岩石。”“这太好了,因为湖泊是单纯微生物生长与保存的绝佳环境。”

在地球类似的条件下,微小细菌生命型态,即化能自养菌(chemolithoautotrophs),通常可在洞穴和深海热泉中发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