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出书证实中共将白龙尾岛赠送越南

【新唐人2013年12月10日讯】中共越战时期,为支持越共政权抗击美国,将北部湾的一个中国海岛白龙尾岛送给越南做军事基地。这段内幕近日被香港开放杂志再次曝光。

开放杂志多年前曾两次报导,中共越战时期,为支持越共政权抗击美国,将北部湾的一个中国海岛白龙尾岛送给越南做军事基地。最近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马大正着《海角寻古今》一书,引前海南军区副司令马白山生前披露,证实确有其事。马白山当年正是代表中共将北龙尾岛交给越南的当事人。他说,不但岛交越南,甚至连岛上中国居民也强迫他们改了国籍。大陆不少媒体都转载了这一披露。

该书说,现越南称为白龙尾岛(BechLongVi)的小岛,原是中国的夜莺岛,也称浮水洲岛(Fushuizhou Island),位于北部湾中部核心位置,一直是中国固有领土。距中国海南岛最近处135公里,距越南海防市为91公里,总面积为2.5平方公里,有百余居民。1957年,中国政府将该岛交给越南。2004年,中越签署协议,正式将岛屿划归越南。

对该岛割让予越南的内幕,中共官方从未透露过,但大陆近年已有著述提及。一种说法是在1957年越战前夕,“为了支援越南的抗美战争,周恩来和越南总理范文同签署协议,将中国北部湾里的白龙尾岛,出借给越南政府,让其在上面修建雷达基地,作为预警轰炸河内的美国飞机,同时作为中国援越物资的转运站。”另一种说法则称:周恩来是“借岛协议”的签署者,毛泽东予以拍板:“越共中央委员会主席胡志明来到中国,通过周恩来向毛泽东请求,让把位于北部湾海域的夜莺岛,‘借’给越南用一下,建一个前沿雷达站,用以监视美国飞机的行踪,——胡志明的请求就得到了应允。”

高健军着的《中国与国际海洋法》一书称,“白龙尾岛——在历史上曾属中国领土,1957年3月通过‘秘密移交方式’将该岛移交越南”但说,协议条款有些什么内容,迄今是谜。而这个谜则被马白山一段权威的口述回忆所解开。《海角寻古今》引述马白山的讲述:

“1950年海南解放,1955年解放军解放了浮水洲岛。解放军驻此岛上,岛上有工事。部队一个连队驻守岛上,也管理老百姓。1955年实行军衔制,我授衔为少将,任海南军分区副司令员。——1957年3月,上级指派我为代表,把浮水洲岛移交给越南,越南来的代表,也是一个军分区的副司令。当时有文件,说委任马白山作为移交浮水洲岛的全权代表,同去的还有当时的海南区党委的一位副书记。——移交时,部队撤,老百姓不动。有的老百姓不高兴。说我们是中国人,为什么要变成越南人。其他设施,如商店等都移交。移交前,我去过这个岛。岛上渔民主要是捕捞近海的鲍鱼。他们捕来的鱼,卖给大陆,也贩运到越南去卖。——交仪式在岛上举行,文件都准备好,履行签字手续就成。移交的一切准备工作都是上面安排的,移交仪式:开茶会,桌上摆水果、点心,都是越方带来的,晚上还设宴请客,越南还派了一个文工团演出。文工团员不少是在越的华侨。——移交给越南,主要是当时两国关系好,我们与胡志明是‘同志加兄弟’的友谊,反正是兄弟嘛,该岛又稍近越南一点,就通过一个仪式移交给它。”

据该书作者称,马老将军在接受采访时“不止一次沉重地说,看来我是做错了一件事。” “夜莺岛”成为“白龙尾岛”归入越南后,岛上的中国居民成为“越南华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