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网公司:中国黑客攻击欧洲国家政府网络

【新唐人2013年12月10日讯】 (美国之音记者许波报导)美国一家电脑安全公司发布的报告说,中国骇客在今年20国峰会举办之前入侵了5个欧洲国家外交部的电脑系统。报告称没有证据表明这些骇客与中国政府有关,但研究人员表示,与以往经常发生的攻击商业目标的行动不同,这一次中国骇客专门针对负责外交事务的部门。

*欧洲五国遭受的骇客攻击源自中国*

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网路安全公司火眼公司(FireEye Inc)发布了一份电脑骇客入侵欧洲五国外交部的报告。报告的六名撰写人之一、该公司的研究人员纳特·维尔纳夫说,基于各种技术证据,包括骇客使用的服务器以及他们用来测试病毒代码的机器,所使用的语言,他确信骇客来自中国。

研究人员没有在报告中具体指明骇客攻击的目标,但是纽约时报通过骇客网页上列出的邮件地址确定,捷克共和国、葡萄牙、保加利亚、拉脱维亚和匈牙利五国外交部的电脑网路遭受源自中国的骇客攻击。

*攻击目标针对20国峰会*

火眼公司的报告指出,这次骇客攻击出现在今年8月底,发生在9月举行的20国峰会之前。骇客通过向各外交部工作人员发送带病毒文件的邮件,入侵这些部门的电脑网路。文件的名称冠以“美国在叙利亚的军事方案”等诱人题目,收到这些邮件的人打开文件时,病毒代码就会进入他们的个人电脑。

维尔纳夫认为,骇客攻击的主题显然是美国军事干预叙利亚,由此判断这次攻击不像是窃取商业情报,其意图看来是针对参加20国峰会的国家。

今年9月5日和6日,在俄罗斯彼得堡举行的20国峰会的主要议题,是讨论叙利亚危机。一些欧洲国家领导人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施压,要求美国暂缓对叙利亚的阿萨德政府采取军事行动。

*没有直接证据显示中国政府涉入*

火眼公司的报告表示,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这次骇客攻击与中国政府有关,不过维尔纳夫说,这次行动与以往窃取商业情报不同,其目标针对的是20国峰会。

据路透社报道,西方网路安全公司监测到数十个中国骇客组织的行动,并怀疑这些骇客组织绝大多数有政府背景。

星期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没有直接回答记者的有关提问,但是他说:“美国的网路公司一直炒作所谓中国骇客威胁,但它们从未有过确凿的证据。它们得到的所谓证据受到专家的广泛怀疑。这种做法既不专业,也不负责。”

火眼公司表示,已经通过美国联邦调查局向遭到骇客入侵的5个欧洲国家,报告了这起攻击事件。联邦调查局拒绝对此发表评论。而据称受到攻击的欧洲5国,也没有做出具体回应。捷克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拒绝就此事发表意见,但是他说:“我们已经采取了一切措施来防止我们的电脑系统遭受骇客攻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