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雾霾没办法 北京竟使出低级手段

【新唐人2013年12月12日讯】近年来,雾霾现象日益严重,已成各地城市噩梦。中国气象局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平均雾霾天数为52年来之最,安徽、湖南、湖北、浙江、江苏等13地均创下“历史纪录”。近期,上海当局为了减低民众对雾霾的恐惧, 政府降低了向公众发布污染风险的警报的标准。

2013年12月上旬,大陆中东部地区持续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12月6日,上海空气污染指数AQI接近400,陷入六级重污染。在此之前,类似天气几乎成为华北的常态,而东北也曾在10月21至23日遭雾霾侵袭;哈尔滨的空气污染指数一度达到500。这些现象说明严重的雾霾天气已趋于常态化并成为全国性的环境灾害。中国气象局11月1日称,2013年全国平均雾霾天数为52年来最多。大陆空气质量可能已恶化到了质变的水平。

由于影响环境的因素极其复杂,科学对其机理的理解十分有限。

因此,上海环境保护局决定降低向公众发布污染风险的警报的标准。它将仅仅在PM2.5达到115微克/立方米的时候才会发布警报。先前的警报标准是75微克/立方米。世卫组织推荐在24小时周期内,PM2.5应该低于25微克/立方米。

美国《大纪元》编译报导, 彭博社12月10日评论说,面对无情的污染似乎越来越恶化的情况,这是一个令人讽刺的举动。

于是,中国的微博作者指责当局。中共承认问题,但是指责每一个人。“我们必须明白一点。”民族主义倾向的《环球时报》周一说,“污染控制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而且是我们集体社会的共同项目。”

“如果你不能改变状况,你可能也在试图逃避责任”,中共当局的思维似乎是这样。因此不奇怪但是这只是相对的改善。在全世界其他地方,这样的污染水平将被视为不可接受的高。在中国,他们却足以让人们脱掉口罩,像其他人欢呼彩虹一样欢呼蓝天。

英文版《中国日报》对这个决定的解释几乎模糊了它的荒唐,“环保局说,它相信原先的标准太严格,因为在冬天,扬子江三角洲地区的灰霾很常见。”

《新民晚报》评论说,“我真的希望有一天,人们将再次以平常心对待蓝天白云。”

这是一个可能在这个十年甚至下一个十年都不会实现的愿望。人们可以希望的最好的事情是,面对灾难,上海和其他中国城市将开始提高空气质量标准,而不是降低标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