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盟联合声明 剑指中共防空识别区

【新唐人2013年12月15日讯】星期六,日本东盟在东京发表联合声明,称将依照公认的国际法原则确保地区的飞行自由与民航安全。虽未直言,但声明针对的对像依然是中共的“东海防空识别区”。

14号,日本东盟十国领导人在东京举行了特别峰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上宣布,将在未来五年内向东盟提供200亿美元的政府援助。日本共同社表示,日本希望籍此进一步打入东南亚市场,借助该地区的发展活力推动本国经济。

此外,日本和东盟还在会上就地区局势和安全发表联合声明。声明中说,双方将增强合作,并依照公认的国际法原则确保地区的飞行自由与民航安全。根据BBC的报导,日本原本提议将中共的“东海防空识别区”直接写入声明,但因东盟方面有所顾虑,最终声明并未直接提及中共。

另一方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则直言不讳地把矛头指向中共。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共在东海设立的防空识别区,不公正地侵害了公海的飞行自由,而依照国际法这是各国应该遵循的通用原则。”

安倍同时强调,日本仍然随时敞开与中国对话的渠道,双方需要共同克制,避免事态对两国关系造成更严重的负面影响。

安倍在周六分别与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和泰国的领导人进行了会谈。此次峰会是庆祝双方建交40周年系列活动的核心内容。

新唐人记者于淼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