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特赦案 连红衫军都不挺

【新唐人2013年12月15日讯】盈拉2011年8月大选上台,多项民粹政策备受批评,包括财政严重损失的大米典押计划、汽车首购补助、治水计划等,现在特赦案又闹得满城风雨。执政的为泰党(Pheu Thai Party)积极推动总括式特赦案,目的之一是为流亡海外的前总理戴克辛解套。然而特赦案不仅在野党反对,连支持执政党与戴克辛的红衫军也不领情。

据中央社报导,泰国前总理戴克辛2006年9月19日军事政变后流亡海外,2008年2月28日返国为自己遭受的指控辩白,他走出机场后跪拜土地并磕头的身影,在他同一年8月出席北京奥运并再度流亡之后,许多泰国人可能已不太记得。

然而,执政的为泰党10月积极推动总括式特赦案,戴克辛的返国之路仿佛将让部分泰国人的梦魇成真。

特赦案“人人有奖” 执政党两面不讨好

为泰党提出的特赦案经下议院修改通过,几乎变成“人人有奖”的特赦案,涵盖范围从2004年1月1日到2013年8月8日期间,因政治罪行遭起诉的人可望获得特赦,包括在2010年红衫军示威期间的抗议领袖、军人,以及下令镇压红衫军的执政者。(编注:泰国红衫军“反独裁民主联合阵线”(UDD),支持前总理戴克辛。在2010年民主党执政期间,红衫军认为政府有军方介入,发起多次抗议活动,诉求解散国会下议院,重新进行大选,随后时任总理艾比希下令军方镇压,造成80人以上死亡。)

民主党党主席艾比希2010年担任总理期间,下令镇压红衫军造成许多伤亡,但为泰党的特赦案,他不愿买单。包括艾比希在内,反政府阵营认为,这个特赦案只不过是给戴克辛无罪返国的门票。

泰国最高法院2008年10月判处戴克辛两年徒刑并扣押部分资产,罪名是他利用职权协助妻子以折扣价买地。

而这张以红衫军为民主奋斗牺牲者的鲜血,为戴克辛换来的返国“门票”,部分红衫军也不买单。

2010年5月19日,红衫军遭镇压当天,最后离开现场的护士普莎蒂(Phusadee Ngamkham),以及当晚遭意外射杀身亡的25岁护士志工卡摩凯(Kamolkate)之母帕瑶(Payao Akkahad),都公开抨击。

普莎蒂指控,“泰国已有多少次看到谋杀犯没有因犯下的罪刑受罚?投票给为泰党,希望他们不要再拥抱这已经腐败的免罪制度,但他们现在却为自己的利益向粉饰太平屈膝?”

盈拉暂时挺住反政府风波

民主党10月底发动反特赦集会示威,获得反戴克辛阵营包括杂衫军、黄衫军、白面具等团体支持,数万人走上街头吹着哨子,他们多半是曼谷的上班族、商人、学者,要求上议院驳回特赦案。

各界压力迫使戴克辛的妹妹、现任总理盈拉与为泰党多次喊话,上议院驳回特赦案后,他们不会再推动这项法案,希望平息众怒。

上议院11月11日终于全数议员通过驳回特赦案,但集会示威已演变成“推翻盈拉政府”、“终结戴克辛政权”。这股反戴克辛的势力又重新再聚集,从示威现场免费提供的伙食观察,集会领袖苏德仿佛得到有力人士的财力奥援。

苏德是艾比希执政时的副总理,是镇压红衫军示威活动的重要决策者。为免拖累民主党有任何被解散的风险,他辞掉议员,全力领军反政府集会。

11月11日上议院驳回特赦案当天,国际法庭正好宣判泰国与柬埔寨的边界争议案,国际法庭判定,两国边界的普里维希神庙周围地区属柬埔寨,泰军警部队必须撤离。

反政府阵营原本想藉由这桩判决借力使力,对执政党施压,但泰国政府坚持泰方未因判决失去领土,当地媒体也多以双赢解读,让盈拉政府暂时挺过抗争风波。

街头示威拖长 不排除提早大选

虽然盈拉暂时度过反特赦示威,但反政府阵营已打算拉长战线,复制过去黄衫军、红衫军长期街头抗争、最终让政府倒台的计策。

黄衫军长期示威曾让戴克辛或其支持的政府倒台,包括2006年9月政变、2008年12月为泰党的前身人民力量党,被宪法法庭判决在选举中舞弊而遭解散,使得民主党联合过去挺戴克辛的其他小党成功执政。

为了抗衡反政府示威,执政党为泰党修补与主流红衫军的关系,红衫军也发动支持者到曼谷集会,展示支持政府人气与为泰党提出的修宪案。

为泰党提出的修宪案,要将上议院议员改为全部经由选举产生,不再有部分指定名额,反对这项修宪案的民主党则向宪法法庭上诉,认为这项修宪案违宪。11月20日宪法法庭宣判,修宪案违宪,但并不会因此解散为泰党,或开除提出修宪案的为泰党议员。

反政府阵营虽然接受判决,但表示会持续集会,要终结“戴克辛政权”。红衫军阵营则表示,反对当前宪法的立场不变,因为这部宪法是2006年的政变者所订定的,红衫军会继续要求为泰党修改宪法。

修宪案宣判后,暂时缓和紧张的政治气氛,不过,泰国社会的对立并未因此结束。

泰国政治学者蒂提南(Thitinan Pongsudhirak)曾在“曼谷邮报”撰文指出,盈拉若能挺过这次反政府抗争到明年8月任满三年(到2015年任期届满),她可以考虑宣布解散国会、提早全国大选以示负责。

但迫于反政府的示威压力,盈拉已于9日宣布解散国会,明年提前大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