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下周审议废除劳教 国际特赦指无诚意

【新唐人2013年12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人权组织“国际特赦”12月17日发表报告,指中共取消劳教制度的说法缺乏诚意。就在一天前,12月16日,中共人大常委会刚刚宣布,下周召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会上将审议废除劳教制度的议案。

国际特赦在这份报告中说,如果中共不改变对维权个人或团体的打压手段,所谓取消劳教制度只能是换汤不换药,劳教制度将会改头换面,以“黑牢”、戒毒中心或其他名目的拘留中心继续存在。目前,新疆、江苏、四川、吉林以及其他省区的劳教所已被重新命名为“戒毒中心”,但它们的工作不仅与戒毒几乎没有任何关联,反倒更像过去的劳教所,公民可以在未经审判的情况下被关押数年之久,遭受折磨,被迫从事苦役。

报告称,该组织的工作者在过去四年,与60多位前劳教犯进行过面谈,他们大多数曾在劳教期间遭受酷刑和其他形式的折磨。

美国《华盛顿邮报》日前曾采访曾遭劳教650天的上海访民沈泳美(译音,Shen Yongmei)。她认为,废除劳教制度只是当局应对来自国内与国际压力的一个烟雾弹罢了,“政府官员将使用其他方法,包括法律以外的手段,如关黑牢等去胁迫及惩罚跟政府意见相反的人。”

沈女士并且批评当局并无诚意纠正错误:“政府没有解释为何要废除这个劳改系统”,“是因为它是一个错误政策吗?假如它是一个错误,假如它真的错误关押了他的人民,难道政府不应该出来为这些行为道歉吗?难道不应该帮这些被错误关押的人洗刷他们的罪名和冤屈并还给他们公道和清白吗?”

多年来,中共一直因为施行没有法律依据、严重侵犯人权的劳教制度,而受到国内外的强烈批评。上个月,当局宣布取消劳教制度,但至今仍未就如何具体落实透露细节。只是在16日召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委员长会议上决定,12月23日至28日举行人大第六次会议的时候,将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废止《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的补充规定》的议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