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即将结束石油垄断

【新唐人2013年12月17日讯】墨西哥国会12日通过了一项能源改革法案,把石油业私有化,打破了由国家垄断石油业75年的格局,预计将于数日内生效。

据中央社报导,墨西哥国会12日通过这项法案,但法案需全国31州多数州议会表决通过,因为牵涉到修改宪法。从13日迄今,已经有16州通过。

这项法案也须国会吸引外国投资的一个常设委员会通过,才能生效,预计将于数日内完成。

在土耳其访问的墨西哥总统潘尼亚尼托(Enrique Pena Nieto)发布声明说,“当(国会委员会完成工作),我将立即执行这项改革”。

墨西哥众议院数日前以353票对134票,超过需要的2/3多数票,通过自北美贸易协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签署以来最重要的经济改革案。

这项法案将修改墨西哥宪法,允许如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 Corp.)和雪佛龙公司(Chevron Corp.)等石油公司开发仅次于北极圈(Arctic Circle)的世界最大未开发的原油区。

支持者说,这项改革能促使墨西哥跻入世界5大原油出口国之列,但反对人士说,此举将是把资源财富送给外国投资者。

墨西哥自1938年驱逐外国公司后,石油业都由国家垄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