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房地产政策破惯例 习李放弃调控?

【新唐人2013年12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陈远辉综合报导)日前,习李新班子上台之后的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结束。引发外界关注的是,在连续两年高调“不动摇”后,房地产调控的字眼却没有出现在这次会议框定的主要任务中。

12月13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结束。大陆媒体报导称,在会议部署的2014年经济工作六项主要任务中,没有明确提到商品房和房地产调控工作的内容,也没有提及城镇化。

而此前,从2008年至2012年的5年里,经济工作会议均涉及到商品房的内容。2011与2012年则连续两年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今年打破了近5年来的这一惯例。

在11月中旬中共发布的三中全会“决定”中,虽然改革议题达60项,对于房价调控也是未见任何条文。

对于习李政权一直未提房地产调控,大陆财经独立评论人士牛刀曾表示,习近平、李克强对目前中国大陆房地产泡沫的严重危机并非毫无觉察,而是危机太大,根本无法化解。因此采取了与前一届政府不同的措施,不再努力维护泡沫不破,而是交由市场本身来进行调节。而且习李已经就此达成了统一意见。

据大陆《财经网》报导,著名投资银行“高盛”12月17日发布策略报告,认为2014年中国房地产将进入衰退阶段。

高盛分析称,目前中国房价过高,市场承受能力下降:“2013年前10个月,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上涨了9-21%,我们认为市场承受能力已经减弱了。随着2014年流动性缩紧,抵押贷款利率将会上升,按揭购买将会进一步减少。并且随着2013房地产销售额的猛增,储蓄余额/房产销售额比值已经降低到了历史新低。”

12月8日,大陆知名经济学家余永定在2013搜狐财经年会论坛演讲时,对目前中国经济现状开出了一份“风险清单”,其中房地产泡沫崩溃位列首位。

余永定认为,以投资驱动经济增长的模式难以为继。投资增长速度几乎年年超过GDP增速,已经接近50%,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其中房地产投资“功不可没”,占到GDP投资的10-13%,数字之高可谓世界上绝无仅有,日本、韩国这一数字曾达到8%,而美国在房地产泡沫非常严重时也不过6%。

目前,大陆房地产现状是一二线城市房价疯涨,地王频现;而三四线城市则出现大片“鬼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