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中朝两国诡谲的友谊万岁?

【新唐人2013年12月19日讯】近来朝鲜展现出来的波云诡谲宫廷斗争,与中共比较,似乎有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味道了。但是即使是“胜于蓝”,还是不可忽视“出于蓝”的那一面,因为那是基础设施、基本教义,没有那些,就根本不可能出现今天这个局面。

之所以这样说,可以从几个基本层面来观察:

一,把自己的姑丈张成泽都干掉了,符合共产党必须“大义灭亲”的教导,“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不对,是金主席,三代的金主席最亲,那么姑丈算什么劳什子?

二,这次的斗争方式,学习毛泽东的文革模式,就是当年召开阶级斗争大会,当场把阶级敌人揪出来,对全场,尤其是缺乏“无限忠于”领袖的阶级异己分子有震慑的效果。

三,隔了几天就把张成泽处死,也是符合中共“从重从快”的判案形式。对小罪犯是如此,何况大罪犯?如果不迅速做掉,作为张成泽后台的中共出来说情,金正恩就会是十分尴尬的处境。

四,张成泽是第二把手,解决第二把手更是中共的拿手好戏。10年文革,毛泽东一举干掉两个第二把手,刘少奇与林彪。邓小平在改革开放的前10年里,也一举干掉胡耀邦、赵紫阳两个实质上的第二把手。毛泽东与邓小平干掉的第二把手,还是明定的“接班人”,因此金正恩还没有完成的任务,就是未来如何干掉自己安排接班的儿子。这点,他的父亲金正日已经做过尝试,把长子金正男踢掉,换了金正恩。毛泽东发明“睡在身旁的赫鲁晓夫”,放诸四海而皆准,因为除了第二把手,谁可以睡在第一把手的身旁?

毛泽东在党内争夺大位时,其敌人主要是苏联培养的,以王明为首的所谓28个半布尔什维克。1949年毛泽东掌握政权,对28个半仍然警戒在心,没有委以重任,甚至在政治运动中重新收拾他们,例如张闻天、杨尚昆。在清除高岗与彭德怀时,也说他们与苏联勾结,里通外国。同样,朝鲜的金家也对“亲中派”深怀敌意,虽然没有明说,金日成清除过当过国会议长的第二号人物崔庸健,也枪毙了做过外交部长的朴宪永。如今,金正恩清除亲中的张成泽,似乎也是逻辑发展的必然。

中国与朝鲜历史上的恩恩怨怨本来已经纠缠不清,当年毛泽东要成为世界革命导师,已经让金日成不是味道,如今中共又在营造中华帝国的朝贡体系,金正恩怎么会俯首听命,做中国的藩属?因此即使是兄弟党,虽然大小悬殊,但是都具有长远宫廷权谋文化的熏陶,彼此的勾心斗角也就棋逢对手,将遇良材了。

而金正恩敢如此“不自量力”,乃是知道中国离不开朝鲜,只有朝鲜才是中国在意识形态上的真正盟友,其他越南、古巴都靠不住。这次中国推出东海防空识别区,没有一个国家出来支持,后来环球时报硬说是朝鲜支持,但是没有任何文件可以证明。搞不好是张成泽答应出来支持,惹恼金正恩,因为等于向中国俯首称臣,才以叛国罪处死他。如果这是确实情况,那是习近平害死张成泽了。

由于中朝两党作风、关系如此的紧密与相似,但是台上握手、台下踢脚又如此的精彩绝伦,因此以往喊的口号是“中朝两国人民鲜血凝成的友谊万岁”,似乎没错,连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也在朝鲜捐躯,虽然据说并非毛泽东对朝鲜有深厚感情,而是看上毛岸英的老婆而调虎离山。但是这些带了恩恩怨怨的感情纠葛,使中国共产党与朝鲜劳动党这两个兄弟党的关系也充满诡谲的气氛,因此可能改为“两国凝成的诡谲友谊”更符合实际情况。但是能够万岁吗?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