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严控 中国囚记者全球第三

【新唐人2013年12月20日讯】中共政权拒绝签发彭博新闻社和纽约时报24名驻华记者的签证,引发强烈关注。副总统拜登访华时曾亲自干预过。今天,彭博社已获发记者证,但纽约时报仍未传出进展。这也让国际社会关注,中共政权正不断加强对国内外媒体和记者的箝制,并成为新闻管控最严厉的国家之一。

2013年,中国有32名记者,因言获罪而被关押。

总部位于美国的“保护记者委员会”周三发布报告,称去年中国关押记者的人数全球第三,仅次于土耳其和伊朗。被关押的32名新闻业者,既有刘虎、陈永州等在今年刚刚失去自由的媒体人,也包括报导江泽民二奸二假的吕加平、揭露川震豆腐渣黑幕的谭作人等,已被关押多年的新闻业者。

吕加平之子于浩宸:“他(吕加平)身体一直就很差,股骨头坏死比较严重,走路走不稳,在监狱就摔过好多次。”

“保护记者委员会”说,2013年,全球共有211位新闻工作者被监禁,是有记录以来“第二糟糕”的一年。

而外界担忧,中国记者的糟糕境遇,或将进一步加剧。今年11月,中共发布决定未来10年政经版图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宣称要严格新闻工作者的职业资格制度。

其实在此之前,官方已经宣布,中国25万有记者证的新闻业者,必须接受强制培训“马克思主义新闻官”等政治理论,考试合格才能换发记者证。

陕西电视台前记者编辑 马晓明:“主要就是为了进一步加紧对新闻采编人员的思想控制。中共的新闻报导,它讲的是党和政府的工具。”

中共对国内外记者的管控双管齐下。早前拒发路透社记者慕亦仁的签证,随后拖延彭博社及纽约时报的签证。如果在1月1号前,纽约时报驻华记者仍不能获发签证,将不得不离开中国。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