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健保急转弯 不买健保可免罚

【新唐人2013年12月20日讯】下周一是购买2014年健保的最后截止日。周四晚间,白宫出人意外的宣布了大幅放宽健保的新规定。原有健保面临被取消的数百万民众,允许购买“重病保险”计划,即使明年不买保险,也可以得到“困境豁免”,不会被罚款。刚刚宣布的这一新政策被称为“最后一分钟”的改变。

这一政策上的突然变化,是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长凯瑟琳•西贝柳斯(Kathleen Sebelius)在给国会参议员的信件中透露的。

联邦卫生及公共服务部在公示中建议消费者:“如果你的个人健保无法续约,你有权享受困境豁免,并可选购重病保险。”

新政策规定可申请“困境豁免”的 “困境”有14种情况,包括遭房东驱逐或破产。

对这一新政策,健保业者强烈反对,担心会造成市场不稳、执法不公。

西贝柳斯表示,这项政策目的是让健保遭取消的个人可以顺利过度到新的健保计划。

今年秋季开始,健保业者取消了数百万自己购买健保的个人健保计划,引起公愤。

有分析认为,这项政策急转弯是欧巴马政府为平息民怨的救急方案。

但是,这项豁免和欧巴马健保法要求所有民众都必须购买健保的原意背道而驰,为不买健保的人开了后门。

另外,原有健保涵盖项目较少,而健保被取消的个人,其选择空间反而比过去没有健保的人更广。专家认为,这不够公平。

新唐人记者易闻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