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汤圆 圆满丰硕增岁月(视频)

【新唐人2013年12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许宁综合报导)今天是冬至,民间习俗在冬至日要吃汤圆,象征圆满、丰硕,并增添一年岁月。营养师提醒,在冬至吃汤圆,代表又长一岁,不过需注意汤圆热量高,不宜吃太多。

国立传统艺术中心说,“气始于冬至、周而复生”,过了冬至后,太阳开始往地球北半部照射,阳气逐渐旺盛,节气依此运转,代表新的气象转换。冬至又称“过小年”,每当这天,民间传统习俗都会自制汤圆酬神祭祖。

今天家家户户忙着搓汤圆,一起吃暖呼呼的汤圆过节。总统马英九在脸书粉丝团应景的PO上一碗汤圆的照片,表示“一碗汤圆,一家团圆。祝大家冬至佳节,阖家平安!”,有人回文祝福马总统“冬至快乐”、“总统加油”。

营养师提醒,汤圆是高热量的食物,吃多容易发胖,一颗包馅的汤圆或十颗未包馅的小汤圆,相当于四分之一碗白饭,稍不留意就会摄取过量,吃汤圆最好不能超过一餐的饭量。而高热量的汤圆也容易让血糖快速上升,糖尿病患者在吃汤圆前,最好先吃一些蔬菜,

今天昼最短、夜最长

今天太阳通过黄经270 度,太阳到达赤道最南边,昼最短、夜最长,专家说,从今天冬至开始,到明年1月5号“小寒”、1月20号“大寒”期间,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段,提醒注意保暖。

从冬至到小寒、大寒期间,医师提醒,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段,这段期间,民众要注意防寒保暖,尤其长者清晨不要太早出门作户外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